※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未”来同行——司法社工视角下犯罪未成年人的人生重构
时间:2022/11/28来源:点击量:

                   作者:潍坊科技学院 张秀娜 张绮然 臧晓建 孙金鑫                     

指导:寿光市人民医院  

 

一、案例基本信息

(一)案例背景

服务对象小向,16周岁,某普通高中高一在读。2021年底,服务对象身陷一起强奸案并受到xx公安局的拘留。由于服务对象为未成年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xx检察院委托社会工作者机构为第三方机构介入,对小向及其家庭进行社会调查以及进行后续关于服务对象的个案帮教。

(二)案例内容

通过接案建立关系、明确服务对象需求后,主要利用个案工作、结合家庭工作的方式,对服务对象及其家庭进行了五次个案工作服务。主要聚焦于修正服务对象个人错误的性认知、法制认知;缓解服务对象个人焦虑情绪;明确服务对象致罪原因助其回归家庭;找到未来目标,防治再犯罪;针对服务对象家庭进行家庭结构重建,教授服务对象父母与小向的沟通技巧学会表达关心,凝聚家庭结构。

(三)评估效果

服务对象改变了错误的法制认知和性认知;学着接纳父母并良好沟通;开始思考打算未来。家庭没有因为服务对象个人的犯罪而分崩离析,家庭成员开始尽己所能提供支持,共同努力使家庭变得更好。

全文下载地址:/“未”来同行——司法社工视角下犯罪未成年人的人生重构.docx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