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马玉娟:资深“社工马大姐”
时间:2017/4/27来源:点击量:

 

马玉娟是我市首批社工师,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及参加社工义工公益活动,人称“社工马大姐”,现任潍坊市儿童福利院社工部副主任。2006年底开始自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外出学习后回院采用授课和小组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搜集及自编学习资料,创新学习方法,带领全院职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在全院灌输社工理论和社工价值观,并于2008年考取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师资格,成为单位社会工作带头人。

在实际工作中,秉持社工价值观和伦理操守,从2008年至今,一直为院里的老人、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老人个案服务40多人次,小组服务200多人次;青少年个案服务90多人次;儿童个案服务150多人次,小组服务400多人次。其中老年社工服务中一个个案发表在本院院报《阳光下的福利院》上,青少年服务中一个个案发表在山东民政刊物《当代社会》,并在《中国社会报》刊登。2011年申报并入围中国社工协会实务研究课题征集的一般课题。

2009年起,担任山东女子学院社工系实习生的实务指导老师,共计指导社工系学生39人,每人实务实习时间为12周。并于2013年被山东女子学院聘为社会工作专业实务督导教师。2013年被院派往深圳参加由中国社工协会社工师工作委员会及香港社联共同举办的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班,成绩合格,成为首批见习督导。

从2006年起,参加“潍坊义工联”,参加“助贫、助学、助老、环保、为贫困儿童援建图书室”等等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间约计3000小时,个人捐款捐物折合约8000元。作为社工,与大量来福利院献爱心的各个义工组织团体研究活动方案,探索两工联动,对义工进行必要培训,提供活动质量。该义工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央视新闻联播及焦点访谈播出,成为潍坊文明的靓丽品牌。

于2011年6月,积极争取资源创建了潍坊市首家针对儿童服务的沙盘游戏治疗室,并于2012年2013年分别考取人社部颁发的沙盘游戏治疗师初级和中级资格证书。为儿童福利院儿童提供心理治疗和心理援助,共计服务35个团体沙盘和117个个体沙盘,其中一个自闭症儿童经过一年半的沙盘游戏治疗(治疗周期约为10天一次),症状明显改善,现在和老师小朋友已经有简单的交流。2012年被评为潍坊市首批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最近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