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闪 耀 的 晚 年
时间:2017/12/12来源:点击量:

闪 耀 的 晚 年

——柳疃镇敬老院业务院长姜丽芳先进事迹

 

姜丽芳,女,194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昌邑市柳疃镇闫家安村人,现任昌邑市柳疃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山诗书社龙河分社社长、镇敬老院业务院长。该同志德才兼备,工作认真踏实,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潍坊市敬老模范个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2013年底“潍坊好人”、2014年度“老干部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昌邑市孝老爱亲之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十佳五老志愿者”、2015年度“山东省模范老人”、2016年度“潍坊模范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事迹曾被山东电视台、齐鲁先锋篇采访报道。

姜丽芳老人可谓老年人中的才艺大师。

“我从小就喜欢文化,喜欢创作,文化给我带来了快乐,也鼓励我不断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文化已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谈起文化,姜丽芳兴致盎然。

她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工作和生活态度,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增添色彩,为青年一代树立良好榜样。她组织成立了老年工作服务小组,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学习上她以“老干部之家”、“党员干部之友”、“春秋”等刊物和各种报纸为学习材料。活动上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京剧吕剧演唱会”、“诗词书画点评”、“写对联评选”、“健身拳剑比赛”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书画展览,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她把生活中真人真事编成山东快书、小品、快板剧,组织老干部和小学生同台演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她的故事“鸡毛信”在“与共产党员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中刊登在老干部工作交流资料上。

她主持创办“龙河文苑”小报,作为老干部、老教师的习作园地,反映柳疃人民的精神风貌,为柳疃干群同心谋发展留下了纪实。以“关心下一代”、“感恩孝亲”为主题的《龙河文苑》专刊,以诗歌、书画、散文等多种形式弘扬孝亲敬老好人好事,先后印刷专刊3000余份,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她的言传身教,激发了老党员、老干部的学习和创作兴趣,使他们的精神面貌健康向上,在她的带领下退休老干部们也是各尽所能,积极奉献。

姜丽芳老人可谓青少年的护航者。

她各尽所能,无私奉献,为柳疃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姜丽芳带领全镇480名“五老志愿者”开展“感恩教育、诗词诵读、才艺展示”活动,深化德行教育,提升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她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活动,确保青少年健康绿色上网。她创办“四点半学校”,使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子女得到了最为放心的关怀和教育。柳疃初中借鉴她的建议,设立“希望乐园”兴趣教学,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土壤。

她爱心护学,言传身教,为下一代树立了榜样。柳疃境内有铁路和潍河通过,她组织8名“五老志愿者”成立护学小组,保证了小学生学习期间的行路安全,得到了全镇人民的高度赞扬。她积极与教育办公室对接,开展“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学雷锋、做好事、献爱心,对孩子们进行亲情教育,不仅让孤寡老人享受到了儿孙绕膝的快乐,更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了重孝爱老的高尚品德。件件好事,处处感动,这位古稀老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扬,柳疃镇关工委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昌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其本人也被评为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五老志愿者”。

姜丽芳老人可谓老干部的贴心人。

姜丽芳始终以“苍龙日没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的精神,无微不至的服务着老干部。在老干部工作中她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去年一位老干部找她办事,她答应后因情况耽误了,天黑后她叫自己的儿子开车把她送到老干部家中,为老干部解决了问题。她说说话做事要讲信用,否则赢得不了别人的信任和支持。她对离退休干部的家庭住址、身体状况、子女工作单位、电话号码都了如指掌。九九重阳节聚会、年底老干部走访,她都亲力亲为。对生病的老干部亲自探望,端水喂药倒便盆,不嫌脏不嫌累。文山诗书社有个84岁的老社员到分社“龙河文苑”送报刊稿件,姜丽芳热情接待,返程时怕出意外,她亲自把老社员送到车站,买好车票,又托售票员照顾他下车才离开,老社员感动地说“姜社长比俺家亲人还心细”。

虽然都是平凡小事,但细微之中见证着一个基层老干部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

姜丽芳老人可谓老弱群体的守护神。

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精神,凭着坚强的毅力为老人们解决了困难,化解了矛盾,提供了方便。柳疃镇敬老院是一个以老弱病残为主体的大家庭,由几十户五保老人组成。姜丽芳作为业务院长,每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她把服务对象当成兄弟姐妹,并在服务团队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服务理念,奏响了和谐服务的乐章。庞令富老人,夜游症厉害,经常半夜起来敲敲打打,吵的其他老人睡不着觉。姜丽芳就干脆每天晚上睡在他的门口,每当他出来就把他哄进去,哄不进去就半背进去,直到他再次睡下她才去睡。为把老人服务好,她把自己的表调快了30分钟,而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2010年9月8日,姜丽芳的老伴去世,去世前3个小时,姜丽芳在敬老院的账还没有记完,她听了老伴的嘱托匆匆回去想把账记完了再回来陪老伴,然而她回来后老伴就去世了。到现在姜丽芳还觉得对不起老伴,但是她不后悔,因为她是按照老伴的意愿去做的,“你是院长,是一份责任,我和你一个套,拉一个犁,把活干完才能卸套”,她始终记得老伴临终前的嘱托,把责任和奉献放在了第一。

就是这样一位院长赢得了敬老院全体老人的一致认可,不管是身体有无残疾的,都用不同的方式关心爱护着姜丽芳,把她当成了女儿、姐姐、妹妹。柳疃镇敬老院在她的带领下被评为“山东省一级敬老院”。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70岁应该是安享晚年、享受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年龄,而70岁的姜丽芳却始终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敬老院、关工委、老干部和诗书社奉献着自己宝贵的晚年。“最美不过夕阳红”,姜丽芳正用无私的敬业精神谱写着壮丽的夕阳之歌。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