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王钧:不忘初心,勇于开拓,努力争做潍坊地区社会工作行业的引领者
时间:2017/4/27来源:点击量:

 

王钧同志从事外经外贸、妇联、政协等工作42年,具有较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2012年由潍坊市委组织部批准担任潍坊市社工协会副会长,2016年被推选为山东省社工协会副会长。她热衷社工事业,好学上进,刻苦钻研业务,很快成为社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各项工作亲自抓,主动干,高标准,严要求,善开拓,能创新,业绩好,影响大,为潍坊市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是全国社会工作行政督导。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中社联民办社工委常务理事。她先后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再就业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妇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二等功;全国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等20多项荣誉称号。中国社工联合会在2015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颁奖典礼上的颁奖词:“王钧同志是潍坊地区社会工作行业的引领者”。

在推动行业发展上抓引领:

(一)力抓培训,引领行业组织发展。她带领协会先后组织了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服务人员、考前培训、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四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养老服务、志愿者骨干、社工项目申报与撰写等十大培训,共培训人员15000人次。她提出运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一次社工考前培训达到3000余人次。每次培训班她都全程组织,认真备课,亲自做ppt,精心授课。积极协调争取中社联潍坊培训基地在市委党校挂牌。我市取得资格证书人员达2096人,居全省第三位。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来潍坊视察调研时,她亲自协调,安排现场、汇报工作,宫蒲光副部长对我市社会工作给予了“南看深圳,北看潍坊”的高度评价。

(二)精心打造,特色社工人才发展模式。带领协会通过知识大赛锤炼社工人才队伍,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社工知识网络大赛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并应邀到北京领奖。我市共荣获集体和个人奖168个,名列全国第一。

在社会工作服务上做示范:

(三)率先垂范,精心组织实施大爱之行项目。她带领项目组冒着酷暑和严寒深入乡村寻找先心病儿童,已成功为100名儿童实施了手术,挽救了100个贫困家庭,创出了运用民间资金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荣获潍坊市十佳公益项目。经过海选,她在民政部安徽合肥召开的大爱之行经验交流会上作了“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精准救助百名儿童”的典型发言,受到民政部领导和入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四)勇于开拓,扩展服务领域。她亲自率队参加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与200多家志愿组织同台竞争,协会的“孤残青少年助力创业项目”荣获银奖。她拓展与市救助站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和阳光家园项目,使社会工作嵌入救助领域。亲自参与竞标,协会成功购买社工人才培训、助力孤残创业、困境未成年人帮扶等34个项目,累计资金达260万元。

(五)超前谋划,为社工督导本土化提供示范。精心组织“继续教育暨督导助理培训班”,亲自协调中国社工联合会副会长、社工师委员会主任孙建春来潍授课,并视察调研了我市社会工作和督导作用发挥,力推了我市社会工作。如今遍布全市的240名督导助理和35名全国初级督导成为坚实的突击团队,荣获“全国社工督导培养优秀组织奖”。2015年她在全国社工督导经验交流会上作了“活跃在潍坊社工界的本土督导”的典型发言,为社会工作督导本土化提供了示范。

2016年她带领三名社工圆满完成了“一个项目、六大培训”的督导实习任务,深受香港督导老师的好评,在全国社工督导毕业典礼上作了大会典型发言,荣获全国社会工作行政督导,并被评为全国社工督导优秀学员。

学习借鉴香港督导成熟经验。她组织并陪同香港督导老师黎信强督导调研了奎文、潍城、高新、安丘等10个现场,亲自汇报潍坊市社会工作情况,召开督导专业座谈会9个,助推了潍坊社区服务专业化和本土督导能力提升。

引进借鉴国外社工督导模式。她组织并陪同瑞典于默奥大学社工系两名教授和山东大学社工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省社工协会会长高鉴国等调研我市社会工作。参观了3个现场,召开了2个座谈会,交流了我市社区“四社联动”和社工督导的有关情况,并吸纳了瑞典于默奥大学先进的社工理念和督导模式,教授们对我市社会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和成功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上见成效:

(六)培养典型,服务标准化创出成功路径。她经常深入社区,现场指导,总结提炼,精准打造示范点。我市社工服务标准化经验收录到中社联发展蓝皮书。2015年潍坊市政府将30个标准化示范点作为为民办实事之一,推广了社工服务标准化模式。潍坊市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地区;奎文区工福街社区、孙家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潍坊市社工协会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中国社工联合会副会长、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先后三次来潍视察调研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七)创新模式,四社联动打造社区专业化。她亲自抓四社联动示范点,冒着零下17度的低温和鹅毛大雪,深入到高新区4个社区,看现场,听汇报,作指导。在中社联民办社工委的会议上介绍我市四社联动的经验做法。她在实践中总结出“三合一、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服务标准化、社会工作融入社区协商、三实基地”六位一体的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民政部社工司副司长黄胜伟等来潍调研时,她亲自安排现场,汇报工作,组织协调,黄胜伟副司长对我市社区社会工作和四社联动服务机制给予了“六个注重”的高度评价。

她亲自主持先后召开了四社联动现场研讨会、城市社区协商研讨会、“三实基地”创建座谈会等。通过参观现场、交流研讨、专家点评、座谈互动、经验汇编等形式,深化了四社联动服务机制,促进了社会工作与社区协商互融互构,找准了我市创建“三实基地”的最佳结合点创新点,其经验在《中国社会工作》、《当代社会》等杂志上发表。协会荣获了“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市社工协会与省经贸职院学院联合在奎文区工福街社区成功挂牌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先后两次来潍视察调研社会工作给予了“走在全省前列”的高度评价。

(八)积极协调,实施高层推动战略。她主动协调市委书记、市长连续两年签批政协提案;邀请全国30多名著名专家、教授来潍授课;先后五次在民政部、中国社工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上作大会典型发言;亲自总结“践行十大重点,催生十大推动,力促我市社会工作提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先后向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华、副司长黄胜伟,中国社工联合会副会长孙建春、赵蓬奇,省民政厅厅长王浩、副厅长冯建国,市委书记刘曙光等领导汇报,全面展示了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在理论研究和内部建设上上水平:

(九)善于总结提炼,理论研究成果亮点纷呈。亲自撰文《以专业培训为支点引领行业发展》、《创新九大引领,力促潍坊市社会工作提速发展》、《山东省潍坊市:行业协会引领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利用专业社工方法,精准帮扶病困家庭》、《潍坊市社工协会参与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等10文章,在《中国社会工作》、《社会与公益》、《当代社会》等杂志上发表;总结提炼《我市社会工作的破冰之举》、《潍坊市社会工作的提速之策》、《我市社会工作的十大引领机制》等理论文章,用于指导实践;探索出运用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大规模考前培训模式;建立“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实施大爱之行项目机制;全国首创四社联动潍坊模式;践行服务型治理模式;总结出志愿组织+社工机构的双翼驱动模式;提炼出慈善组织+社工组织+志愿组织的三足鼎立模式等。

 创建社工宣传立体网;她撰写的社工大事记和宣传稿件达300余篇,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社会工作中,认真扎实,勤勤恳恳,无怨无悔;亲自组织编写了《潍坊市社会工作大事记》,全面总结梳理了我市5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脉络和丰硕成果。积极参与《潍坊市社区四社联动实践与机制》的课题研究与论证,该课题荣获潍坊市优秀成果奖。

(十)科学管理,协会全面上档升级。她带领机关人员通过了严格评审,市社工协会荣获5A级社会组织。工作中严格自律,带队伍,抓提升,介绍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由于社工标准化培训经验突出,她赴济南接受了“山东省管理创新奖”的颁奖。她多次到县市区、党校、高校讲授社会工作,倾力社会工作发展,为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联合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