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走出阴霾,重拾希望 一位退休工人的家庭社会工作个案
时间:2016/8/4来源:点击量:

走出阴霾,重拾希望

一位退休工人的家庭社会工作个案

 

寿光市圣城街道向阳社区  赵丹霞

 

一、背景介绍

陈学军(化名),男,60岁,市印刷厂退休工人,为照顾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妻子,自2006年一直未上班,为此与单位关系紧张,2008年办理提前退休,现月领养老金1800元。妻子刘秀英(化名),60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9年,四肢关节严重变形,双手十指无法弯曲,腰不能直立,下肢几近瘫痪,平时扶着一把椅子在室内移动,曾经多处辗转求医,花费巨大,因医疗效果不明显,已停药2年。夫妻二人育有一子一女,女儿陈平平(化名)已出嫁,儿子陈安安(化名)1988年出生,陈安安因打架斗殴被收监。

二、分析预估

陈学军家庭生态图

 

三、服务计划

1.制定目标

在改变错误认知、树立正确认知的同时,对陈学军家庭赋权,发掘家庭成员的能力,使他们重新认识自己,积极面对困难,最终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从而协助整个家庭恢复正常功能。

2.理论支撑

“人在情境中”理论;优势视角理论。

3.服务计划的制定

(1)解决陈学军夫妇的情绪问题;

(2)建议陈学军夫妇参加讲座或辅导,学习认知行为理论,掌握合理教养孩子与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

(3)对陈安安的服刑问题给予特别关注,需要进行专门的教育和指导;

(4)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

⑸加强家庭成员能力建设,发掘每位成员的动力和热情,从而更好地发挥家庭的社会功能。

四、 服务实施过程

进行心理疏导,改变服务对象悲观、消极的情绪,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提供认知行为理论培训,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尤其是在亲子关系方面。

重视非正式支持网络的作用,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优势,强调在某些方面的才能,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资源链接。链接残联、社保所、村委会、所在单位印刷厂、监狱方面共同帮扶服务对象。

4.结束阶段

看到陈学军家庭的改变,社会工作者感觉服务对象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可以结案,并且征得陈学军夫妇的同意。

五、结案评估

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表示满意。个案目标和过程目标达成,陈学军家庭最终感到自己有能力、有信心解决目前面临的生活困境,这是服务对象成长的标志,达到了家庭社会工作的成效和目标。

六、专业反思

社会工作者在跟进过程中,尽量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沟通,取得一定成效。重视非正式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