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正文
运用小组工作模式 助力社区扶贫攻坚
时间:2016/11/30来源:诸城 石桥子扶贫办 李炳强 点击量:

运用小组工作模式 助力社区扶贫攻坚

 

 诸城 石桥子扶贫办  李炳强

 

自去年以来,王院社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专业方法和技巧,大胆尝试将小组工作模式应用到具体的扶贫、脱贫工作实践中,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探索出了一条专业化、科学化、社会化的扶贫——脱贫——致富之路。

一、运用小组社会目标模式,培育社区领袖,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未脱贫人员的社会责任感。

社工挖掘社区中能够带头致富的“能人”和“农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参与到小组活动中,充分发挥“能人”和“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向组员传授、讲解农村实用技术及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帮助组员增强致富本领,获得一技之长;与组员共同分析目前的就业形势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状况,鼓励有就业愿望的未脱贫人员主动打破沉默与被动,克服焦虑与紧张情绪,踊跃发言,大胆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就业需求,努力实现“能人”和“第一书记”与组员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的良性互动,以此激发未脱贫人员内在的创业潜能,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针对社区中存在心里失常和人格障碍的人,社工组织社区内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教师、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与该类人员一起开展“关心、关爱”小组活动,运用人本主义治疗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等社会工作理论,遵循无条件的接纳、无条件的尊重和爱等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采取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建立支持网络等介入策略,帮助该类人员舒缓紧张情绪,克服自卑心理,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以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二、运用小组互助模式,促进未脱贫人员之间的相互扶持,恢复其社会功能。

针对社区中鳏寡孤独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点,组建老年人“最美不过夕阳红”互助小组。老人们相聚在一起通过绘画、剪纸、书法、器乐演奏、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老人建构支持网络,共同追忆过去美好往事,缅怀往昔峥嵘岁月,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又继承发扬了优良的民间传统文化。实现了老年人之间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和疾病相扶”的愿望。

依托社区中传统的木器加工企业,成立“巾帼雕刻妇女互助小组”。社工依托辖区内木器产业优势,积极链接资源,从每个木器企业吸收3—5名善于雕刻的技术骨干参与小组活动中,对组员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在小组团体动力的激励下,创造性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雕刻出带有浓郁乡土特色的产品;他们之间相互沟通与合作,既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又拓展了妇女们的就业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加速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三、运用小组治疗模式,改善甘愿受贫人员的思想和行为。

针对社区中那些观念落后,好吃懒做,游手好闲,甘愿受穷的人员,社工组织开展“相信自己---我能行”治疗小组活动,向该类人员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方针、政策,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对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对党、对政府的信任;同时运用认知行为、存在主义和增强权能理论,纠正其错误的认知和偏差行为,让他们认识到人生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有时曾经痛苦的经历也是生命中的一部分,鼓励他们勇于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发掘自身潜能,消除环境中的压迫,克服“庸人”、“懒人”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致富梦想。

四、运用小组发展模式,巩固发展扶贫——脱贫——致富成果

社工组织近期已脱离贫困的人员,开展“能力再提升”成长小组活动,在小组经验分享环节中,组员之间相互分享交流自己近两年来的脱贫致富经验,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度挖掘他们自身具备的巨大潜能,激发他们对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提升每一位组员自主创业的能力。从而巩固发展脱贫致富新成果。

总之,王院社区通过运用社会工作小组模式,将一群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和困难的参与者组成不同类别的小组,利用团体成员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帮助组员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每一位组员干事创业的勇气和斗志。这样,不仅提升了每一位未脱贫人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同时又巩固发展了脱贫致富新成果,有效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助力扶贫济困中的“专业优势”和“助人自助”作用。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