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社工服务项目 >> 正文
微电影剧本生死时速----大爱,100名儿童获得新生
时间:2016/5/12来源:点击量:

 

作者:潍坊市社工协会 张新民

 

人物

    张新民(张秘书长):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负责人;临床主任医师(教授)、社工师、社工督导。

    付军(付政委):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定点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中心政委。

刘荣棠(刘院长):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定点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原副院长,心脏外科专家。

朱建波(朱院长):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院长。

    王军医: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定点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军医。

    陈晓(社工小陈):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社工,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组成员。

片头:一颗跳动的心脏,配音:有力的心跳声……

画外音:先天性心脏病是严重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尤其是对婴儿的危害极大。据统计,每1000名新生儿中约有6名患先天性心脏病。对许多婴儿来说,及时手术,修复畸形,就是生的希望。而拖延治疗,任由心脏畸形发展,将再也无法手术,结果只有夭折、死亡!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潍坊市每年至少新出生先心病儿童1000人。潍坊市社工协会承担的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发现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的使命就是组织动员全市所有有关社会组织齐心协力,寻找发现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尽早到定点医院实施手术治疗。早一天、早一刻治疗,就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希望。

配图:大爱之行标致,一颗鲜红的心脏由小到大充满屏幕 

资料照片:潍坊市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启动仪式照片、部分宣传、服务的资料照片(包括王钧副会长、张秘书长、诸城市民政局蒋家平局长在宣传的照片

配音:2014年5月23日,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正式启动,爱心行动在潍坊市区及各县市区全面铺开。

音乐背景《爱的奉献》,画外音:在38度的高温中,60多岁的王钧副会长、张秘书长在高密参加大爱之行宣传,在注沟镇建设村向村民中宣讲先心病的危害。村支书递给了王钧副会长一瓶水,问:“你们怎么不过些时间天凉快了再来”王钧副会长答:“早一天做手术就早一分希望,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

诸城市民政局蒋局长在超市广场搭建的简易台子上,向市民宣传。

齐鲁和谐使者安丘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李国花在安丘市社工协会成立大会上邀请张新民秘书长动员发现寻找先心病。李国花秘书长在会上强调:“大家都听明白了,多发现早发现一例就多一份希望,救助一例、救人一命,我们的项目就是和时间赛跑的项目”!

场景一,山区公路:寒冬腊月,乌云密布,北风呼叫,张秘书长、社工陈晓、被救助儿童魏一涵的父亲、雷锋车队的司机开一辆大众捷达车在急驶中。

张秘书长:“咱们今天主要三项任务,一是搞清楚县人保公司大病报销情况。二是到镇医院搞清楚新农合报销情况。三是去小一涵村开出贫困家庭证明,争取春节前为小一涵等这批孩子尽早手术”。

场景二,县人保公司:身着职业装的人保公司人员与一行人热情交流……

场景三,镇医院:身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与一行人热情交流……

魏父:“现在可以到我们村里去了,开出还需要一小时”。

张秘书长看着手表说:“好。争取下午一点吃午饭。”车辆在继续行驶。

张问:“你在潍坊打工几年了”?

答:“4年”。

问:“干过什么”?

答:“过去干过大客司机,现在干维修零活”。

问:大客司机好啊,技术含量高,工资也高。怎么不干了?”

答:“在给一个老板打磨工件时左眼被打瞎了,现在左眼什么也看不见,右眼也受影响”。

问:“老板怎么给治疗的”?

答:“开始还送我去了医院,交了一万元,后来再也找不着了。”

问:“他的厂子大吗”?

答:“厂子?!就是个作坊,就租了一处房子,几个人。”

张秘书长看了看表,说:“这事咱们待会再说,你得回去到潍坊的医院确诊一下,如果一只眼睛完成失明,另视力还差的话看看能不能评残,我帮你问一问。一涵的妈妈现在干什么工作”?

答:“一涵病着,经常住院打针,一涵妈妈照顾孩子就够忙了”。

张秘书长:“孩子手术后就好了,我们可以帮她接受免费职业培训,争取再找一份工作”。

场景四,临朐县嵩山镇青石崖村小饭店:魏父:“我们村书记听说你们来,在前面小饭店请你们先吃午饭”。

张秘书长:“AA制,一起吃,好暖和暖和”。

青石崖村书记与张秘书长热情寒暄。村书记:“欢迎您们!怪冷大老远的你们怎么不春节后再来”?

张秘书长:“不行啊,一拖就是30天,拖不起呀”!

饭店内,风声像哨子尖叫。洗脸盆中,水结着一层薄冰,寒风吹起来了门帘,一行人冻得搓着手。店主人热情招呼:“洗洗手,我掺上点热水”。

雷锋车队司机:“我去车上拿件大衣去”。

张秘书长:“喝了羊肉汤,浑身暖洋洋”。

青石崖村书记:“山里煎饼也好吃,你们需要的贫困家庭证明开好了。这小一涵可真遇到好时候了。这手术可要花大钱吧”。

张秘书长:“手术一般得花6万元。刚才路上我们都问好了:新农合报销3万多,大病保险也能报销近1万,而需要个人交的2万元,我们的项目资助企业神华爱心基金会直接把钱打到定点医院了。这样几乎不花钱。去济南做手术的话我们协会还专门找的车,我们陪着孩子家长直接住院,春节前全部能出院”。

青石崖村书记:“这可太好了。其他有先心病的孩子也能参加你们的项目吗”?

张秘书长:“能。我们已经与县社工协会、县民政局联系好了,春节过后,组织全县所有有先心病的儿童集中到县城,请济南军区总医院的专家来筛查,凡需要做手术的孩子全做,一个不能少”。

青石崖村书记端起羊肉汤碗:“造福啊。你们有纪律不能喝酒,我敬你们喝羊肉汤,干”!

场景五,潍坊市儿童福利院诊室:2014年7月24日。上午10点20分,定点医院——济南心血管病研究所政委付军、老专家刘荣棠、彩超医生王军等在紧张的工作。项目组成员张新民、陈晓、唐心愿以及该定点医院的领导、护士都在紧张的工作。

一名保育员抱着24天的孤残儿童走了进来,老专家刘荣棠接诊。保育员说“这孩子前天入院,一直在保温箱里,呼吸困难,而且越来越严重,医生给吸了氧,这会刚打完吊瓶”。儿童福利院的医师补充说“这是好心人在医院门口捡到的弃婴,从听诊初步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听说你们来,抱来看看”。特写镜头:患儿呼吸困难、口唇紫绀、表现出烦躁不安,额头微微出汗,小手指头也能看得出青紫。刘荣棠军医听诊完后与张新民交流:“病情很严重”。张新民在听诊及简单询问后,表示赞同刘院长的意见。刘荣堂:“先做彩超吧”。

场景六、市儿童福利院大厅:张新民走出诊室与前来采访的记者交谈。

张秘书长:“自去年7月以来,我们先后通过神华爱心行动及大爱之行项目对我市的先心病儿童进行医疗救助。目前由定点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专家已经为50名儿童进行了手术,每一例都非常成功。随着医学的发展及国家救助政策的倾斜,先心病诊断不难,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难在哪?难在及时寻找发现。难在及时发现、及时救助。比如刚才这一例,通过听诊及济南军区专家带来的彩超就可以确诊。至于治疗,根据病情医院可以通过开胸或微创手术。我曾在这儿童福利院当院长10年,期间已经有12名先心病儿童由济南军区总医院专家治好,其中年龄最小、体重最轻是1例早产儿,来我院时仅2斤7两(即1350克),住了半个月后在只有2700克时,就被送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1岁时长到22斤,当时是我们儿童福利院的小明星”。

付政委、刘院长、朱院长、社工小陈走来。刘院长说:“已经诊断清楚,是先心病法鲁氏四联症合并肺部感染 。需尽早手术,越早越好!”朱院长:“伙房已准备了午饭,饭后马上直奔医院”付政委说:“我已经通知医院手术室已经做好准备,到医院直接进手术室”。社工小陈说:“儿童福利院还准备了氧气瓶”。付政委说:“我们救护车上也有”。张新民说:“那可双保险了,路上要两个多小时呀”。

场景七、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外:饭后,儿童福利院主楼前。

王军医怀抱先心病儿童上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的救护车。付政委、刘荣棠等依次上车。朱院长:“太感谢了”!付政委说:“一家人一回事,谢谢”!救护车沿着宽阔的潍安路直奔济青高速,直奔目的地济南军区总医院。

场景八、济青高速公路:车轮滚滚,付政委看看手表。

刘院长关切的看看孩子。

王军医抱着孩子,望着吸氧管及正在输液的吊瓶。

车轮滚滚,救护车的警灯闪烁,开进了济南军区总医院……

场景九特写:六小时后,刘院长身穿手术衣,额头上渗着汗水,在手术室走廊拨通潍坊的电话,朱院长手持电话。接完电话后,朱院长放心地笑了。张秘书长拿着手机,接完电话后,张秘书长放心地笑了。

场景十,市儿童福利院儿童活动室:一年后,张新民、朱院长、陈晓等来到小临辛的活动室,小临辛向张新民、朱院长等喊:“叔叔、阿姨好”!张新民哈哈大笑着说:“小临辛,由我这么老的叔叔吗?”社工陈晓:“该叫爷爷”。“爷爷好!阿姨好!”

小临辛与一群小伙伴跑着、跳着向有木马的滑梯、秋千等儿童乐园跑去。高兴地跑着、跳着、闹着。

朱院长:“刘院长说那次如果不及时手术,咱这小临辛可就悬了。那次“生死时速”可救了他的命呀”。

张秘书长说:“是呀。一年半我们寻找了100名像小临辛这样的先心病儿童,救助一例就是救人一命啊”! 

场景十一,市社工协会办公室:

社工陈晓:张秘书长,我们已经累计做了100例了!我们接到通知,让我们在民政部大爱之行合肥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张秘书长:我在准备呐。看我还写了一首诗……

社工陈晓慢慢念到:《大爱之行送瘟神》……

画外音朗诵,镜头中是救助过程中一幕幕资料照片及资料视频,以一颗有力的跳动的心脏及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奔跑,转镜头至天安门金水桥,阳光下,共和国那群手持气球的孩子们……

先心病一匹凶煞瘟神,

不幸儿童罹患此瘟。

轻者气短咳嗽感染影响生长发育,

重症受尽折磨、拖垮家庭难脱夭折厄运。

并非病情复杂华佗无奈,

多数源于知识不足、信息闭塞。

 

春风杨柳救助政策惠民,

医学发展诊断治疗日新。

潍坊社工宣传寻找从农村开始,

救助一例、救人一命、体现社情党恩。

当代红雨车站商场广发广告,

专家现场答疑热线电话接受咨询。

 

社工早起晚归陪患儿检查治疗,

严冬酷暑帮家长报销、转诊。

济军军医不愧一流专家,

100例百分之百得以妙手回春。

各级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无数好人在此平台奉献爱心。

 

这是人间的春风和谐的阳光,

这是社工介入社会救助的组成部分。

100例阶段目标不是目的,

永无终点的爱心旅程是救助先心。

死神瘟君在此望而却步,

但愿所有先心病儿童尽早成为健康人。

 

作者:张新民

作品名称:生死时速----大爱,100名儿童获得新生

联系方式:0536-8563332,13905365170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