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之星 >> 正文
爱学习的“社工老张”
时间:2016/5/12来源:点击量: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决策。当时作为山东省潍坊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兼书记的张新民,敏感的意识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很快便派人外出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并在网上搜集、组织教材,互教互学,全员灌输社会工作知识及理念。在2008年第一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中,该院26名员工参加考试,3名通过中级,8名通过初级,老张虽然年过半百,但3门一次通过。

带头学习 争当表率

张新民在福利院期间,便带头超越自我,争当终生学习的表率。6年多来,该院5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为持证社工。2009年,51岁的他又开始读研究生,学习了20多门课程,经过3年努力,毕业论文《潍坊市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研究》通过了答辩,撰写的优秀案例《福利院社工服务使残疾青年走向自立》、《从教老人唱歌开始》等陆续发表。

张新民还参加了全国首届社工实务督导培训及3个高级培训班,每年主持的课题两个以上,发表论文4篇以上,完成省部级及市社科重点课题4项,其中《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再研究》荣获全省民政系统优秀理论成果二等奖。《我的社工一日》荣获中国社工联合会有奖征文二等奖。《两工联动在专业服务中得以提升》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研讨会征文三等奖。《社会工作短期培训标准化管理的实践及探讨》《社工助福利院残疾青年走向自强自立》等16篇论文分别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民康医学》、《社会与公益》等发表,并被民政部遴选为首批中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齐鲁和谐使者、2012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同时在潍坊乃至全国的各类培训中,他理论联系实际为潍坊医学院大学生授课,深入社区及各类社会组织,进行具体指导、选树典型、推广经验。他还运用临床医学知识宣传先心病的危害、为老人举办健康讲座、推动医务社工的发展。

成立协会 投身专业

2012年,张新民发起成立了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并担任秘书长,社工从第二专业变成了他的“第一专业”,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们课题组在全省课题《关于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再研究》中提出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7项25条,经潍坊市民政局在全市分两批组织试点取得效果,两家试点被评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他还参与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起草论证,该意见在全省地级市中第一家发布。

在张新民的带领下,协会找准位置、服务社工、链接资源、发挥活力,促成中国社工协会潍坊培训基地在市委党校挂牌,承接了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等10个项目,完成了6项调研,并先后邀请10多位知名专家举办了12次大型培训, 举办了潍坊市社会工作9次大型培训,每年组织全市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前培训,对推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具有明显的作用。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市通过社工资格考试的人员达到了1367名,使全市持证社工人员数量翻了几番。

宣传社工 带动他人

在张新民的推动下,全市12家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社工协会,并以项目为依托与其建立了资源共享的伙伴关系。尤其是通过“神华爱心行动”,使全市100多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得到了手术治疗,宣传了社工。2013年,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工师委员会与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的“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开始实施,潍坊市高度重视,张新民积极举办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培训班,普及督导知识,从现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择优选送,目前,已有16人得到培训。他们在全市专业社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张新民的影响下,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荣获“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建设年倡议活动优胜奖”,“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奖”,“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2014年底被评为了“5A级社会组织”,2015年协会的大爱之行项目荣获“潍坊市2015年度社会组织十佳公益项目奖”和“我的梦想我做主——孤残青少年创业助力项目”荣获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同时,作为潍坊社工网站的主要负责人,张新民还把网站办出特色,得到了同行的赞许。他以“潍坊社工老张”的名字开通了新浪微博,已有76786多博友访问。他和团队在网站、博客中编辑了《社会工作手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手册》、《志愿服务记录手册》等6套文件资料汇编等,方便了同行查询。此外,他身体力行,积极组织了首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知识竞答赛和第二届全国社工网络知识竞答赛,影响很大,带动了身边的一大批社工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协会也因此荣获了“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

社工是一项年轻的专业,终身学习的“社工老张”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名“年轻”的社工人应有的风采。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