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老年人文艺活动谱就社区“最美夕阳红”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老年人文艺活动谱就社区“最美夕阳红”

——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案例

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郑营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社会工作师  王艳玲

 

一、案例背景

郑营南路社区是坊子区政府搬迁至新区后最早建立的社区,老年人数量多,且多数是退休职工。

二、案例分析

社区内退休老人生活有保障,有时间有精力。平时,子女们工作繁忙不能经常陪伴,他们会感到孤单、无聊。

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社区内现有两所中学,许多学校退休教职工在此居住。这些退休教师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奉献社会。潍坊四中的退休教师张香芹非常热心,带头组建了郑营南路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

三、服务计划

(一)活动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郑营南路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

2、服务对象:社区老年人;

3、参与人数:较为固定的有57人;

4、活动时间:周一至周五早上、晚上;

周六、周日全天;

5、活动地点:郑营南路社区服务中心、潍坊四中活动中心;

(二)活动目标

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协助张老师制订一份文艺活动计划。

(三)服务形式、内容

(1)开展体检活动;

(2)开展老年人营养和保健讲座;

(3)同老年人家人交流,希望他们同意并鼓励老人参加文艺活动;

(4)协助他们制订一个文艺活动计划;

(5)鼓励老人们参加社区、街道和区里组织的文艺汇演。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志愿者引导服务对象参加活动

(二)帮助老年人建立支持网络

(三)制定计划,为老年人赋权增能

五、案例评估

活动开展2年,开展活动上百次,开展大型集体文艺活动十多次。既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孤独的心理问题,又促进了他们家庭的和睦,促进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六、专业反思

经验:文艺活动内容容易为老年人接受,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活动过程充分征求老年人的意见;活动满足了老年人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不足:师资、场地紧张;同时,文艺活动内容和服务面有待丰富和扩大。

七、总结

应确保活动效果的持续性。让更多的社区老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