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社工服务项目 >> 正文
协会2013年承接的八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时间:2013/9/6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民政局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一、培训类 
    (一)社会工作专业培训项目          
     1.服务目的 
     大规模开展专业培训,大幅度提升现有从事社会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是中组部、民政部等18部委提出的重要任务。本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提升转换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成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服务理念、服务技巧运用于各项为民服务之中,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服务内容 
    (1)制定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训规划。乙方根据潍坊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现状,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规划,建立起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与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2)开展不同层次专业培训。乙方按照甲方要求,对民政系统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提供国家规定学时的继续教育培训;通过社区讲堂、道德讲堂等形式,在广大民政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中开展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中加入社会工作课程,开展针对全市领导干部的社会工作培训。  
    (二)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项目 
     1.服务目的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人才数量,提高人才素质,通过组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使更多的人接受专业培训,实现广大从业人员提升转换为专业人才,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化、专业化进程。  
    2.服务内容 
    乙方按照甲方要求,组织“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为全市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提供高质量的考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水平。 
   (三)社会工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1.服务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民政部等18部委《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实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需要加强基地建设。本服务的目的是乙方配合甲方争取建设三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 
    2.服务内容 
   (1)社会工作基地建设。乙方配合甲方,争取中国社工协会或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与我市建立一个国家级的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在民政事业单位及城市社区中各建立一所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2)推动和支持潍坊市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乙方为驻潍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提供支持、指导;为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岗位;为驻潍高校推荐优秀社会工作实务教师。 
   二、调研类 
   (一)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调研课题项目 
    1.服务目的 
     社会工作服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当前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调研课题”是市政府下达由市民政局牵头完成的专项调研项目。本服务的目的是配合市民政局完成该项调研任务。 
    2. 服务内容 
    在市民政局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和组织,在全市4个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4个不同地域的城市社区及4个农村社区进行调研;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发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出一批典型;找出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提出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配合出台《潍坊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 
   (二)全市社会建设等三项调研项目 
    1.服务目的 
    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开展总课题为《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稳定和谐调研》的系列调研,市民政局参加分课题为《关于全市社会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建设调研》,具体负责《深化社会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出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实现途径,研究制定动员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的制度措施。本服务的目的是乙方配合市民政局完成该项调研任务,同时完成其它两项类似内容的国家级及省级调研任务。 
    2.服务内容 
   (1)乙方按照潍坊市《关于在全市社会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建设调研实施方案》,协助甲方完成《深化社会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包括理论学习、资料收集、设计问卷、起草调研报告等各项调研任务。 
   (2)乙方协助甲方按照民政部、民政厅部署的《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分析我市社区社会工作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市民政局组织人事科一起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3)完成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委托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为例》(课题编号139W1014),为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依据。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一、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究项目 
   (一)服务目的 
    制定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标准体系。 
   (二)服务内容 
    乙方配合甲方解读民政部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工程要求,对乙方社会工作服务现状进行剖析研究,研究制定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标准。 
   二、社会工作督导项目 
   (一)服务目的 
   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督导,提高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水平。 
   (二)服务内容 
    (1)乙方为甲方每月提供1次督导服务。 
    (2)乙方通过各种途径,为甲方培训社会工作人才骨干。 
    (3)乙方邀请业界专家、领导对甲方进行参观指导。 
   三、社会工作实务课题研究项目 
   (一)服务目的 
    提高市社会福利院实务研究水平和社会工作理论水平。为市社会福利院争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对全市民政系统及其更大的范围做出榜样。 
   (二)服务内容 
   (1)乙方配合甲方完成有关专业课题、论文。 
   (2)邀请甲方参与由乙方承担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委托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为例》(课题编号139W1014)。达到共同提高及资源共享。 
   (3)为甲方联系策划有关宣传报道活动。联系有关资源为甲方的弱势群体提供各类帮助。 
   (4)乙方协助甲方申报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