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做社区邻里的解铃人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做社区邻里的解铃人

 ——化解社区邻里矛盾个案

坊子区凤凰街道郑营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社工师  王艳玲

一、背景介绍

   赵大娘,72岁,家住物资局小区(属无人管小区),来到社区哭诉家中渗水严重。因担心墙内的电线长期浸在水里会漏电,便找了维修人员到家中查看修理,但二楼业主因与他们家有矛盾不让看。为这件事两家吵架多次,到最后楼上业主直接躲避不出现。

二 、案例分析

(一)理论应用

1、社会支持网络理论。社会工作者希望为案主提供正式及非正式的资源,帮助案主解决自身面临的现实问题。

2、增强权能理论。在本案中,赵大娘曾多次到邻居家、房管局、街办等处协调,说明她是有能力处理该事件的。

(二)问题呈现

1、缺乏正式资源。赵大娘所在的小区属于单位破产无人管理的小区。

2、缺乏非正式的资源。赵大娘家与邻居多次发生摩擦,关系紧张,无法协商邻居查找房屋漏水问题。

(三)制定目标

1、个案目标

化解邻里矛盾,及时维修房屋解决漏水问题。

2、过程目标

(1)给予精神方面的支持,倡导加强邻里间的沟通;

(2)到房管建设部门了解关于维修基金的问题;

(3)找专业维修人员咨询修理房屋漏水所需的流程及费用。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策略

采用个案管理策略,通过发展社区网络资源、提供直接服务,协助服务对象增强权能,改善邻里关系,使其尽可能获取所需要的资源以满足自身的需要,借此改善服务对象目前的生活状态。

(二)服务计划

1、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初评问题和需要。

2、全面收集服务对象的信息,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所能利用的资源。

3、共同制定服务目标,确定服务目标实现的先后顺序。

4、按照制定的计划,按阶段实施。

四、服务实施过程:共六次

五、结案评估

1、个案目标达成。帮助服务对象成功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使服务对象生活恢复了正常。

2、过程目标达成。协助服务对象解决了邻里矛盾。

六、专业反思

1、通过有效的沟通方法,及时处理服务对象的负面情绪,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

2、针对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多方面谋求问题解决。

3、社会工作者作为个案管理者,鼓励服务对象积极参与。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