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调动居民参与度 共同协商社区事
时间:2017/5/26来源:点击量:

 

                                   高新区新城街道鸢都社区书记、社工师  魏德勋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直接面对居民的最基层组织。如何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加强社区协商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有利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加容易在群众中形成广泛共识,汇聚力量,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加强社区协商可以让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坐在一起,通过平等对话、平心商讨,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寻求共同治理的途径。
    一、利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工作技能开展协商
    在日常的社区工作中,直接面对形形色色的居民,接触的都是居民们各种各样琐碎的事情。有些事我们可以利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工作的经验解决,而有些事情就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让社区居民共同协商。社区协商的过程是一个互帮互助的过程,共同协商解决他人或共同的困难,商议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服务关系,一同解决与社区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和需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带来社会阶层的分化,从而产生了一些社区化的社会问题。一是社区居民结构的变化,外来人口、社区老年群体、独居老人数量日益加大;二是居住形态发生了变化,楼房使每家每户交往机会减少,邻里关系变得淡漠;三是社区居民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使居民的服务要求有了更高的层次;四是社区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社区中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冲突成为社区的主要矛盾。
    二、建立民主协商机制
    化解这些社区化的社会问题的其中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建立民主协商机制。社区协商作为社区管理的一种方式,更侧重于引导、开展、推动社区的自治,整合社区各类组织,以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为主体,同时吸纳业主委员会等各类民间组织等共同参与,成立社区自治协调委员会,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组织的特长优势,共同维护社区公共秩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处理邻里关系、调解矛盾等。
    三、充分调动居民的民主自治积极性
    社区协商的主体是居民,首先是居民的积极参与。要促进和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以居民的兴趣爱好为目标,举办居民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娱活动,潜意识的加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意识,提高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宣传各种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让居民不仅有权利享受到政府、社会通过社区这个平台提供的社会公共服务,同时也能感受到社区为其提供的社区服务。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的管理和社区服务中来,奉献爱心,为他人提供服务,为社区发展做出努力。例如前一阶段,我社区三无小区怡馨园进行市场化管理,引入正规物业公司,为充分调动居民的民主自治积极性,社区组织党员座谈会及热心居民座谈会,倾听居民的各种诉求,广泛征集各种意见建议,最终共同协商制定了大部分居民都能够满意的物业引入方案,社区协商在现实案例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社区协商的目的就是让社区居民都能齐心协力,充分调动各自的聪明才智,发挥他们自主建设和管理社区的热情,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按照公平,公开,透明,民主的原则打造自己的社区,让每个人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如若实现,那么社区管理工作将不再是一道难题。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