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社区协商 四社联动 以理念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时间:2017/4/26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书记、社工师  王致娟 

    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成立于2011年4月,服务面积1.1平方公里,服务居民5062户,辖小区15个、驻区单位9家,配备工作人员9名。今年以来,社区积极引进社区协商、现代社工等工作理念,结合城市综合型社区管理服务特点,坚持以社区协商凝聚居民群体,以四社联动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扩大社会参与、增强自治功能、提升服务层次,努力打造“融悦金都、幸福家园”的社区工作品牌。
    一、资源共聚,构建社区协商综合平台
    坚持以“共建共享”理念为引领,最大范围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构建“社区主导、资源共聚、网络支撑”的综合协商平台。一是构建现代化协商平台。发动驻区单位共驻共建,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区无偿提供18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书记恳谈室、居民议事厅等协商议事功能区。二是搭建社会化协商平台。成立由社区统筹协调,社工、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代表共同参与的社区工作联席会,搭建起以社区为中心、14家社会组织和自治团体、7支志愿者队伍为骨干相互配合、责任明晰、四社联动的社区参与平台。三是探索信息化协商平台。以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开设社区网站、QQ群、飞信群、微信等电子网络服务平台,有效拓宽社区协商的覆盖面,促进社区与居民间的交流、协商和服务。 
    二、积极探索,完善社区协商议事机制 
    坚持把社区协商作为新形势下推进社区民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不断探索实现由民做主的有效途径。一是坚持“一个核心”,即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社区、辖区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党委,同时积极发动党员担任楼组长,把听取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变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协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社区民主建设的正确方向。二是科学制定规则。在党委领导下,最大范围地发动群众参与,不断规范社区议事程序,逐步建立起“七步议事法”,即“调查需求-确定议题并审议-表决并听证-决策执行实施-监督评议-信息反馈-事后评估结案”,构建起“党委领导、居民参与、专业支撑、民主决策”的民主议事体系。
    三、四社联动,打造社区协商特色板块
    积极倾听居民诉求,协商确定重点服务项目,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与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重点打造“四个特色板块”。一是“我的社区我做主”社区参与板块。协助居民成立小区事务民主管理小组,有效解决物业纠纷、基础设施改造、冬季供暖、噪音扰民等难题 14 个。二是“情暖夕阳”社区助老板块。社区积极链接市老年大学、开心培训学校、潍坊学院教师等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午餐供应、文化教育、健康医疗等多元化服务。三是“智慧城堡”社区教育板块。为辖区未成年人开设专业幼儿教育、小学生晋级托管、“四点半”公益学堂以及才艺培养、经典诵读、社会实践活动等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服务。
四是“爱在你身边”社区关爱板块。积极实施4050人员就业、零失业社区创建、社区矫正、残疾人扶助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重新点燃困难人群的生活希望,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