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王艳玲:让社工在社区闪光
时间:2017/4/27来源:点击量:

 

王艳玲,女,1979年6月生人,大专学历,中共预备党员,现为坊子区凤凰街道郑营南路社区主任、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坊子区社工协会理事。该同志自2009年开始一直在郑营南路社区工作,2010年因工作突出被选为社区主任,基层社区服务经验丰富。工作中,王艳玲同志勤奋工作,锐意进取,社区各项取得显著成绩,所在社区先后获得市级和谐社区称号、区人口与计划生育达标二等奖、高新园区社区综合管理一等奖、高新园区人口与计划生育一等奖等荣誉。工作之余,她坚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2012年9月获得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并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社会工作培训。她本人被评选为区级敬老爱老先进个人、食品安全先进个人、坊子区优秀社会工作者,并在坊子区社工协会成立大会上被推选为社工协会理事。

一、务实真诚,做群众需要我们做的事

王艳玲同志是一名务实型的社区工作人员,对待工作讲究“真”、要求“实”,坚决不做花架子。郑营南路社区是坊子新区建成早期的社区,旧小区多、老年人多,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不强,各项工作开展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她将服务的重点定在了社区的老年人,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模式。根据社区老年人身体、生活、看病、学习、活动五大客观需求,社区居委会借助辖区单位-----坊子人民医院社区门诊部的医疗资源优势,为老年人免费查体;在老人节,联合千百逸理发店开展老年人一元理发活动;成立了敬老爱老志愿者队伍、夕阳红老年文艺宣传队;帮助老年人组建了老年人合唱团、书法绘画小组,今年6、7、10月份由社区志愿者和老年文艺宣传队举行了3场大型文艺演出,组织2期老年人书法绘画展,使老年人身心愉悦,生活充实,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彻底改变了之前社区无生气、活动无人参加的尴尬局面。

二、创新管理,服务成为社区工作新理念。

王艳玲不仅坚持学习,还能灵活运用,她将社工“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融入到社区工作当中。今年,全市创建国文明城市中,她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创建工作中,积极带动社区居民了解创建、参与创建、融入创建。针对社区居民小区老旧无人管理的情况,她积极联系辖区各单位为两个破旧小区粉刷楼道,亲自参加环境卫生整治,使小区旧貌换新颜,得到了小区居民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2013年,社工站成立后,专门出资建立了青少年俱乐部,设立四点半学校,周六免费开放电子阅览室,为辖区家长不在家的青少年提供活动的场所,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防止了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在服务居民的同时,王艳玲也非常关心自己的同事,平时督促他们多学习,有困难大家相互帮助。所有认识王艳玲的人,都说她说话办事“很认真,很实在”,她为民服务的理念、正派扎实的作风也赢得了同事及居民的尊重及好评。

三、朴实助人,塑造社工良好形象

王艳玲同志思想进步,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对自己要求严格,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在工作上,王艳玲同志认真负责,有较高的热情与恒心,日常工作者组织能力、策划能力、交际能力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能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在生活中,王艳玲同志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时很善于和人沟通,也乐于帮助他人。2012年7月,孙岱之和管恩彩两位老人来到居委会要找王艳玲,还没开始说事情就先哭,说主任你快到我家去看看吧没法住人了,王艳玲了解了一下事情的大概,又到老人家中去看了看,原来老人家中厨房厕所漏了很长时间水,现在墙上天天有水,找了楼上,楼上住户不承认家中有漏水的地方,老人也找了街办也找了区房管部门一直没有解决。王艳玲知道这一事情后先联系专业修房屋漏水的人员看了一下,找出漏水原因,经过多次上门沟通联系二楼老两口的儿女,二楼的业主终于同意进门修理,三天后老人再次来到居委会进门就说谢谢了主任,你真是给我们老两口解决了大问题。从那以后,找她帮忙的人就更多了,现在,郑营南路社区许多人都知道有事儿找社工—王艳玲!

四、困难救助,抓好弱势群体帮扶工作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王艳玲同志以党员的要求时刻要求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时刻把辖区内弱势群体以及困难群体放在心上,每逢春节都会联合辖区单位、街道办事处走访困难弱势群体,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申报及帮扶工作。切实做到“困难救助、优质服务、文明办事、廉洁高效”。工作以来任劳任怨,为困难群体办实事,办真事。低保户刘万芹老人今年82岁,女儿在外地,身边没有亲人,有心脏病高血压。常年吃药打针,今年高血压引起冠心病又住了很长时间的院,经济上实在无力负担,王艳玲同志知道这一事情后,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工作人员捐款捐物,并联系民政局街办社保方面争取给她取得救助,经过多方联系今年6月份给她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减轻了她的经济负担。2012年以来,为3户低保家庭上报医疗救助,为1户低保重度残疾人申请生活补助,使困难居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在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同时,王艳玲同志没有骄傲,她谨记社工“关爱、乐助、自强”的理念、以优秀社工为榜样,扎实、勤奋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为社区的和谐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