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综合能力 >> 正文
经济区民政局关于2015年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的情况
时间:2015/4/3来源:点击量:
 

“有我社工,生活更精彩”

 

    “社工”- 社会工作者(Social worker)的简称,一个可以说是新兴的词语,却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的词语。他们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如果说医生的职责是为人们医治生理上的疾病,那么,社会工作者的职责首先是帮助那些在社会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人,被称为最美“知心人”。

      今年3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在当前构建和谐社区“新常态”、创新社区谋发展、提升街道社区服务工作质量的背景下,借助我市“创城”成功的东风,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发动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动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进大众、走向社区,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结合今年社工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街道从宣传入手,开展一系列具体活动,旨在让广大居民了解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服务、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发育和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中的专业优势与重要作用及专业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助人自助、为民解困的职业精神。

    一、活动主题

    组织开展“有我社工,生活更精彩”为主要内容的社工日宣传活动,以贴近生活、贴近社区、服务群众为宗旨,充分展现社工风采,广泛宣传社工理念,提高社工的知晓度与认可度,号召大家,共同携手,共创和谐,用实际行动开展各种关怀他人、服务社会、促进社区和谐的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为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5317326

    三、活动地点

     街道、社区

     四、活动内容

     围绕“有我社工,生活更精彩”,组织开展社会工作知识普及,组织广场街头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张贴海报、宣传画,发放宣传品,向公众集中宣传与咨询等活动。

    (一)开展入户走访、知民需、解疑难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与社区居民进行深入接触,了解居民遇到的困惑,提供相关的政策和信息支持;了解居民的现实所求,帮助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征集居民关于社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二)开展社会工作知识宣传活动。以板报展示、设立咨询台、专题讲座、社工知识问答、派发宣传资料、横幅签名等宣传形式,对广大社区居民进行社工知识的普及,使更多的人认识社工、了解社工,使更多的人理解社工、支持社工事业。

    (三)开展畅谈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座谈会活动。组织召开社会工作者座谈会,畅谈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的重要意义、交流工作经验、听取社会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以促进专业学习,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的影响力。

     (四)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服务活动。采取走访、聊天、联欢等形式,关爱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人;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与空巢老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陪他们聊天,为他们提供服务,义务参加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帮他们解决生活上、心理上遇到的问题,使他们心情舒畅、快乐生活。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体娱乐活动。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文艺爱好者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场所,为社区居民进行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活动收获与意义

    通过为期一周的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收获颇多。一方面提高社区居民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借助社工和居民的面对面沟通联系,推动了社会救助政策在居民中的宣传教育,认识到社会工作和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