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精心实施“大爱之行”项目 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
时间:2017/4/25来源:点击量:

 

精心实施“大爱之行”项目 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潍坊市社工协会“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是经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立项的小额创新项目。自2014年7月至今,我们在项目实施中,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9月份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和王金华司长来潍坊视察调研社会工作专业化,志愿服务,大爱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项目情况介绍:救助70名先心病儿童

     该项目旨在帮助我市经济贫困家庭0—18周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完成医疗康复。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法,让100名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获得手术治疗,恢复身心健康,让家庭重拾欢笑,助推潍坊市社会工作的提速发展。

       二、项目主要做法:注重“四个结合”

     (一)注重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与各社会组织有机结合

     协会与潍坊市多家社会组织结成合作伙伴,在争取资源、对外宣传、人员培训等方面密切配合。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广场、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发放项目宣传单页;联合志愿者到临朐县、安丘市等地7个县市区发放调查问卷;鸢都义工负责人与协会项目成员一起携带慰问品到受助先心病儿童家庭探访。市社工协会邀请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专家举办讲座,组织志愿者系列培训,从而在实践中探索了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实施“大爱之行”项目的成功做法和创新实践。

    (二)注重项目实施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效结合

     为确保项目执行的质量和效率,协会成立了由高校教师、资深社工师组成的督导团队,聘请山东大学教授张洪英为专业顾问和督导。定期为项目成员、志愿者开展专业化培训,极大增强了项目成员的理论储备和实务能力。同时带动了一批志愿服务组织成立社工机构,引导大批志愿者认识社工,提升为社工人才,逐步壮大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三)注重项目实施与宣传社会工作密切结合

     社会工作知晓度低、社工宣传难是业内常见话题。一是大力宣传项目,让符合条件的先心病儿童知晓项目,获得救治机会;二是集结社工、义工、社会组织、定点医院的力量,使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接受手术,恢复健康。三是积极做好患儿术后康复跟进工作,协助解决出院后家庭面临的各种困难。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潍坊日报、晚报等多家媒体持续跟进项目开展,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大爱项目、了解社会工作,为项目深化积蓄力量。

     (四)注重项目开展与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相结合

     自2012年潍坊市先行先试,选取49家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活动。2015年市政府将我市30家社区列“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社区。我们将把大爱项目的要求内容放在试点社区进行,达到了项目实施与试点工作相互促进。许多做法纳入标准化和服务流程。先后在奎文区、潍城区等社区开展活动,带动社区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对社区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提供指导。

     三、项目实施成果:凸显“四大成效”

    (一)先心病儿童救助服务流程得以完善

    通过项目持续开展,形成了一套术前服务、住院介入、出院跟进的先心病儿童救助服务标准流程,提高了项目执行效率。结合项目执行经验,编制了《入院须知》手册。截止目前已经成功地为我市贫困家庭的70名先心病儿童进行手术治疗,还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人生。

    (二)“四社联动”服务机制融合推动

     将社区作为主阵地,整合利用社区资源,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各类社区活动,为社区内先心病儿童家庭构建支持网络。推动三家社区成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足于项目,构建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机制。

     (三)行业组织及服务机构能力显著提高

     通过项目实施与12个县市区级协会及各有关社会组织建立紧密合作,带动其开展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成了潍坊家喻户晓的公益广告。市社工协会先后荣获了“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优胜奖”、“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201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5A级”称号。

     (四)社会工作知晓度明显提升

     联合媒体对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进行爱心众筹,解决了部分手术费问题,缓解了燃眉之急,扩大了项目的社会知晓度,增强了社会工作的知名度。各类媒体记者纷纷报道我市党的十八大代表、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和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师“五朵金花”的先进事迹。社会工作已逐渐进入广大群众的视野中,为我市社会工作发展增添动力。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