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实现老有所为——协助老年优抚对象发挥余热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用好红色资源,实现老有所为

——协助老年优抚对象发挥余热

 

潍城军休一所 尹亚群

 

一、背景介绍

潍城区军休一所自1985年建所以来,共接收离退休老干部111名。他们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和革命历程是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最好的红色资源。

社会工作者积极引导,多加鼓励,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红色资源优势,以不同的方式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实现老有所为。

二、分析评估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军休所老干部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和革命历程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最好教科书。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总目标:用好红色资源、建好关爱队伍、实现老有所为。

具体目标:

1、对军休所:创新工作亮点,扩大单位影响,带动全面建设。

2、对军休干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3、对社会:传递正能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对学生:通过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二)服务策略

运用增能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服务对象加入“五老报告团”、担任学校课外辅导员;协助服务对象发挥个人的才智。

(三)服务过程

1、用好红色资源。

2、建好关爱队伍。

3、创新关爱形式。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发掘可利用的红色资源。

第二阶段:组织有能力、有条件的服务对象组建关爱队伍。

第三阶段:以“形象生动讲故事、深入浅出说道理”的方法教育人,做好传统报告,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

第四阶段:配合学校定期进行讲座,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规范教育。

第五阶段:充分发挥军休所“关心下一代基地”的作用。

五、总结评估

  服务对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每年作传统报告50多场次。出版《流金岁月》,制作《老战士唱红歌》和《狙击英雄张桃芳》两部电视片。

六、专业反思

在军休服务中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将关注点转向军休干部的心理以及精神的需求。

社会工作者应多加关注军休老干部的精神生活,立足于发现、利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实现梦想。

              2014年5月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