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平台 >> 志愿服务 >> 正文
潍坊谭瑞霞入选全国首批五星级志愿者
时间:2015/12/22来源:点击量:

 

 

     2014年12月5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2014年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公布了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名单,我市奎文区则尔庄社区谭瑞霞入选,我省仅有4人获此奖项。

    谭瑞霞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五次援川三进玉树,她用生命的肩膀扛起灾区孩子生活的希望,用母爱的微笑诠释大爱无疆。2008年,在青海当兵的儿子打电话给谭瑞霞,汶川地震部队要去救灾。谭瑞霞自己也坐不住了,第二天便坐上了到汶川的火车。在四川,谭瑞霞移伤员,运物资,路上到处是山体滑坡,不时有灰土和石子从身边落下,而且经常有余震发生。而就是在这样艰险的路上,谭瑞霞一走就是一个月,在孩子们失去亲人惊魂未定的时刻她像妈妈一样及时地送去温暖拥抱和鼓励。后来,谭瑞霞又先后去了北川四次,看见家里条件差的,就给他们留钱,钱到底花了多少,她心里也没个数,这些钱都是她和爱人在劳务市场靠打工卖力挣来的。玉树地震发生后,谭瑞霞又带着家里凑的6000元钱只身来到灾区,干了20多天搬运工,红十字会给谭瑞霞调了个轻松点工作,照顾医院的病人。在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八岁的藏族女孩永杰 趴在奶奶的床头,泪水浸湿了祖孙俩的脸。老人从倒塌的房子爬出来,胯骨骨折,动不了,由于父母常常在外放牧,她和奶奶一起生活,小女孩的头发结成一团八年来从来没有洗过澡。洗澡时,谭瑞霞往她头上打了六遍肥皂,小姑娘的头发才梳顺了。第一次洗澡、第一次梳辫子、第一次写汉字,在谭瑞霞的照顾下,孩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从玉树回来,谭瑞霞只剩下6块钱。震后,北川有90多个孩子、玉树有248个孩子来潍就读。回到潍坊,谭瑞霞并没有忘记这些“川藏儿女”。平时只要有空她就买些食品、学习用品去看望孩子。

    谭瑞霞的家中有五张床,一个地铺,80多平米的房子挤得满满的。谭瑞霞给每个孩子配上自家的钥匙。远离亲人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到母爱和家庭的温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都改口喊她妈妈,钱多钱少,对谭瑞霞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她的快乐和幸福,从来就没有因为生活拮据而减少过,孩子的脸上洋溢的幸福才是她最大的快乐。

    2013年雅安发生7.0级地震,4月21日下午,她踏上了前往震区的火车,这已经是她第八次入川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为能实实在在的帮助到灾民,在出行前,她采购了100多个潍坊“杠子头”火烧还有一些黄瓜、西红柿、花生等,衣服、两床被子坐上了通往四川的火车。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接发生6.6级地震,她接着又踏上了赴甘肃再去的路程。在梅川镇,她先后来到了6个村子,为灾民们进行志愿服务。帮灾民们筹集物资, 为受灾群众做饭、搬卸救灾物资、搭帐篷、照顾伤员,做孩子们的临时代课老师,为孩子做心理疏导。

    谭瑞霞的事迹影响了很多的社区居民,在听过她的事迹后,好多的人都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无论大小事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已经成为当地社区的一种正能量。谭瑞霞所在的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也成立了以谭瑞霞命名的志愿服务队,经常志愿服务社会,服务居民。

 

(潍坊民政局:秦廷升)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