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社区工作模式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
时间:2017/3/9来源:诸城市石桥子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李炳强 点击量:

社区工作模式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

 

                     诸城市石桥子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李炳强

 

摘要:目前全国各地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将社会工作理论融入到具体的扶贫工作中,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正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是当下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从社会工作理论出发,以社区工作模式助力扶贫为切入点,理论结合实践,阐述了社区工作模式在具体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于当下的社区扶贫脱贫工作具较强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地区发展模式  社会策划模式  社区照顾模式  精准扶贫脱贫

当下,全国各地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多数社区习惯给予贫困家庭资金、物资方面的帮助,达到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的效果,能使救助对象度过暂时难关,解决眼前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还要从社会工作的角度出发,运用社区工作三大主要模式,对贫困家庭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帮助贫困家庭联系社会资源,协助其练好过硬的技术本领,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一、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提高贫困家庭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互助解决社区问题。

贫困家庭多数存在着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居民之间关系淡薄,普遍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现象,社会工作者运用地区发展模式通过组织一系列的社会交往和公共活动,如文艺演出,老人书画比赛,青少年兴趣小组等活动,让他们互相熟悉、沟通交流,让积极性较高的成员承担一些任务并参与活动的策划和管理,增强他们处理事务的能力和责任感。

针对社区中自由散漫、慵懒致贫的家庭,社会工作者将立足点放在提升他们自主能力的基点上,杜绝“两眼向上,两手向外”的等靠要思想,运用地区发展模式特别重视居民参与的特点,帮助他们构建新的社会支持网络,引导该类群体积极投身到社区建设的大潮中,通过社区参与,提高他们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培养互助合作的精神,增强其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运用社会策划模式,依靠专家力量,遵循个别化原则为贫困家庭制定可行性扶贫方案,提高扶贫项目的落实成效。

因自然灾害和土地缺失而致贫的家庭,他们往往情绪低落,易产生过激行为。社会工作者扮演技术专家的角色,在协调政府部门及时给予救助的同时,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合理表达需求诉求,更重要的是理性客观系统的帮他们分析和处理面对的问题,制定有效可行的实施方案,从而使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实际困难,融入社区正常生活。

因缺乏种植、养殖技术和就业技能而致贫的家庭,社会工作者挖掘社区内的人力资源,充分发挥“驻社区第一书记”和“上级业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组织开展种植、养殖和劳动技能方面的培训,依靠技术专家的力量,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和就业水平。

社会工作者作为技术专家和项目规划者,要协助贫困家庭明确需完成的任务和要达到的目标,分析致贫的内外环境和形式,确定目前的需要,列出能够达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并评估方案的收益与代价。在执行方案期间,社会工作者要监管整个运作程序,以免扶贫——脱贫工作脱离轨道。

三、运用社区照顾模式,为社区中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帮扶和关怀,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使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社会工作者整合社区资源,运用社区照顾模式成立帮扶(关爱)小组与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上门服务。

针对因残致贫且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家庭,社会工作者链接社区内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党员、干部成立“帮扶小组”,通过为他们争取民政、残联等部门的资金支持,发展产业项目,举办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班等途径,调动残疾家庭的致富愿望,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使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医生、护工、保洁员、心理咨询师以及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关爱小组”,通过送爱心、送温暖、送政策,千方百计地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看病难、就医难、上学难、养老难等实际困难。用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感情对待他们,加强与病人的沟通和交流,增强其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逐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总之,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社区照顾模式为社区工作的三大主要模式,每一个模式都有它独特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在具体的扶贫脱贫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将这三个模式融会贯通、互补短长、综合运用,只有这样方能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持,方能使扶贫成果得以巩固,扶贫措施得以可持续,从而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防返贫”,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思斌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M].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10.01

[2] 韩兴成 . 以社会工作的理念推动社会救助工作[J].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2016.05  

    作者简介:李炳强(1979.01.19),男,诸城市石桥子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本科学历,社会工作师,主要研究方向:社区社会工作。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