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平台 >> 志愿服务 >> 正文
小手拉大手 关爱独居老人—青少年志愿者元宵节服务独居老人活动
时间:2015/12/22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九龙山社区  徐秀荣

 

     一、背景介绍

    九龙园社区辖区内每年都有这种情况,每当寒假快要结束时,辖区内就有不少学生拿着各个学校下发的参加社会实践的表格到社区要求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这个寒假又有16名学生来到社区服务中心要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前来社区要求参加社区实践的学生大多就读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一年级。只有4名现就读小学三年级。

    独居老人张凤梅奶奶一直是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对象,社区工作者不定期都会到张奶奶家走访,在与张奶奶交谈中了解到,张奶奶的子女虽然都很孝顺,但今年因单位临时出差,这个元宵节不能来陪张奶奶过节,张奶奶在交谈中流露出落寞的神情。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 爱老 孝老”的传统美德,加强青少年敬老爱老意识,社区工作者在寒假期间组织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与社区独居老人一起吃汤圆过元宵节。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为辖区内志愿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并鼓励学生走进社区,增强社会责任感,传承敬老精神。

    二、分析预估及理论依据

    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社会支持是由社区、社会网络和亲密伙伴所提供的感知的和实际的工具性或表达性支持。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越能更好的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该活动充分发挥了社区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这一非正式支持网络的作用,在独居老人与学生之间形成互惠和共赢,使老人运用小组工作的社会目标模式和互动模式:在此次“小手拉大手关爱独居老人”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通过与社区独居老人张凤梅老奶奶一起吃元宵过团圆节的活动可以增强学生们的敬老爱老意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社会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社会工作者在此次活动中充分扮演了资源连链接者的角色。把社区有社会实践服务需求的学生志愿者这一资源与社区老人有效地进行连接。通过志愿学生与独居老人张奶奶之间平等、开放、面对面的互动,挖掘了志愿者本身的潜能,形成了青少年志愿者与张奶奶之间融洽互惠的关系。增强了社区青少年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的知识和能力。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对学生:完成学校社会实践任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加强尊老、敬老意识。

     2、对独居老人:使独居老人过一个快乐的元宵节,得到社区志愿者的精神慰藉。

    (二)活动性质:由青少年12人组成的志愿服务小组;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4年2月13日上午

     地点:九龙园社区服务中心与张凤梅老人家中

    (四)服务程序

    学生到社区服务中心报到—进行志愿者登记—小组讨论如何帮张奶奶过好这个元宵节—社区工作者对学生进行活动讲解及培训—到独居老人张凤梅家中与老人一起过元宵节—学生回社区服务中心分享活动感受—社区工作者对活动进行总结—向学生颁发社区公益实践活动证书。

     四、服务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活动报名登记

     根据学生持学校社会实践表格来社区的时间,社区工作者就学生的年龄、就读学校及班级、生活实践能力一一进行询问并登记,然后将此次活动的事项向学生做宣传,鼓励学生加入,经过社区工作者的讲解与宣传,已登记的16名学生当场表示都愿意参加这项活动。

    (二)第二阶段:活动成员的筛选

     根据事先报名参加学生名单,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和生活实践能力,筛选出12名同学作为此次活动的小组成员,剩余的4名学生因现就读小学三年级,年龄较小,生活经验不足,作为后备军。

    (三)第三阶段:活动讨论

     在讨论开始前,由社区工作者逐一介绍了参加活动的每个学生。然后社区工作者引导小组成员对此次活动展开讨论,讨论的内容有下列几点:到独居老人家里与老人怎样展开话题?与老人交谈有什么技巧?应该注意什么?有谁负责煮元宵?有谁负责帮张奶奶打扫卫生,以及购买元宵的费用问题等。在讨论中由社区工作者采用封闭式提问、重新定向性提问与开放式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提出问题先后运用了鼓励、专注与倾听、积极回应等小组工作技巧。社区工作者在小组讨论中及时引导启发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掌握与老人的沟通技巧、保障此次志愿服务高质量完成。

    (四)第四阶段:活动过程

    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2014年2月13日上午9:30)志愿学生到社区服务中心报到,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后,由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做简短地注意事项说明。然后由社区工作者带领志愿小组学生前往张凤梅奶奶家。(事先由社区工作者与张奶奶已联系好)

    张奶奶早早在家等候学生的到来(从窗户看到学生后就下楼迎到了单元门口),刚到张奶奶家中向张奶奶礼貌性的问好以后,学生还有些拘谨,看到这种情况后,社区工作者及时鼓励同学们向张奶奶从介绍自己的名字(爸爸妈妈为什么给自己起这样的名字)开始,来打破僵局,随着同学们的一一介绍大家不再那么拘谨,张奶奶也热情的拿出水果与花生瓜子分给同学们吃。同学们渐渐地与张奶奶聊了起来。大家纷纷把学校的趣事说给奶奶听,张奶奶也和学生聊起了自己上学时的一些感受和自己孩子上学时的一些趣事。大家在交谈中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其中两位女学生还给张奶奶唱起了《常回家看看》。唱着唱着张奶奶也跟着唱了起来,到最后大家都高兴地跟着唱了起来。在跟张奶奶聊了一会后,社区工作者发现孩子们有点兴奋过头。大家都热衷于给张奶奶表演节目,把帮助张奶奶清理卫生及和张奶奶共同吃元宵送祝福的事给忘了。在社区工作者的引导与提示下,小组的两名男同学拿起抹布把张奶奶家的桌椅条凳认认真真的擦拭了一遍。小组的两名女同学在社区工作者的帮助下在张奶奶家厨房煮好了元宵,大家纷纷端起碗围坐在张奶奶周围,每人向张奶奶送上了一句美好的祝福。有的祝愿张奶奶健康长寿!有的祝愿张奶奶万事如意!张奶奶也祝愿孩子们快乐成长,学业有成!

    (五)第五阶段:活动感受分享

    社会工作者对此次志愿活动进行总结,每位志愿者对活动感受做分享。学生志愿者张翰这样说:“我以为参加社区实践活动就是做做样子,然后社区在学校的表上盖上章就可以了,通过这次活动我感觉到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这些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平时都是爸爸妈妈宠着惯着,经过这次活动我感觉我长大了,也能帮助别人了。”志愿者陈明浩说:“看到张奶奶独自一人生活,觉得她很不容易,当我帮她擦完桌子的时候,心里觉得暖暖的,觉得很幸福,下个暑假我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来锻炼自己。”

    (六)社会公益实践证书颁发

     社区工作者向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颁发社会公益实践活动证书,也向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协助社区搭建起服务独居老人的非正式支持网络。

     五、总结评估

    (一)服务对象方面

     1.学生志愿者刘晓明的反馈:“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使我锻炼了自己,能用我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别人我感到非常高兴。”志愿者王大鹏说:“我们这个小组是一个快乐的成长小组,今天我不仅仅是奉献我的一点爱心来和张奶奶过元宵节,我还学会了怎样煮元宵,我又学会了一项生活技能。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交到了很多新朋友。”

     2.独居老人张奶奶的感受:“我以为这个元宵节就我一个人过了,谁知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我也被感染了,太感谢社区为我着想了。我很高兴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二)评估方法

     社会工作者通过问卷对参加此次活动的12名学生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对活动的满意度;此次活动对你受益最大的是什么?你对此次活动还有些什么好的建议等等。通过问卷调查全部学生对此次活动都十分满意,有10人感觉这项活动对自己受益很多,都感觉自己长大了,在活动中感受到社区工作者对自己帮助很大。有11人表示暑假将继续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来奉献自己的爱心,锻炼自己的成长。

     六、专业反思

    (一)社会工作者在此次活动中利用了志愿学生这一社会资源,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非正式社会网络支持,在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在活动实施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了资源的提供和联结者、小组及组员能力的促进者以及小组的引导和支持者等角色。

   (二)本次活动体现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学生志愿者到独居老人家陪老人过元宵节是一个帮助别人的活动,在活动中社会工作者与学生本人都发现了孩子自身的成长。主要表现在孩子都懂得了要孝顺老人,觉得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一点事情了等等。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