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两代一委”中的社工系列报道之李国花
时间:2017/3/1来源:点击量:

李国花事迹材料

李国花同志现在民政局工作,主管慈善和社工工作。2007年11月,在乡镇打拼了24年的她因为政绩突出,被组织在290多名进城干部中排在首位,在一片誉声和羡慕的目光中走进了民政局。从此她和老、弱、病、残、孤等弱势群体结下了不解之缘。为重病患者募集善款,为灾难家庭重建家园,为贫困孤儿找亲结对,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经过九年的努力,她体会到了“慈善”二字的真正含义,更明白了慈善工作领域的无穷、慈善力量的强大和慈善效果的不可估量。慈善救助不仅仅需要资金的救助,更需要心理的安抚。她正用爱心呵护每一颗受伤的心灵,一路传递温暖正能量!

工作刚开始,人、财、物什么也没有,困难重重。一天,一位30多岁的中年男子用一条带有怪味的破毯子严严实实包着一个包裹,伴随着一声“救救我的孩子吧”的哭声闯进了她的办公室,双膝跪地。她连忙扶他坐下,看到一名奄奄一息的重病男婴,因无钱医治来求助,当时,慈善账户上还没有一分钱!她翻遍全身,一共不到300元钱,饱含歉意地给了他,同时带他找到了社会救助科。回到办公室,她控制不住一头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她觉得,如果承担不起责任来,倒不如不干!但多年的经验告诉她:越是难干的事情,越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她擦干眼泪,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倾心聚力投入到慈善工作中去。

汶川地震的消息毫无防备地传来,她立刻带领同事们抱起捐款箱跑向了风雨交加的街头,早出晚归,日晒雨淋,一站就是六整天......伤痛还没抚平,玉树地震接踵而至,在将赈灾款全部上交后,面对本市可支配余额为零的慈善账户,她的承受力和适应力简直挑战到了极限!她擦干眼泪,在所有求助者中重点挑选了47名特困大病对象和136名孤儿的详细资料和照片全部重新整理,并形成了足有4000字的《关于目前我市慈善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的调查报告,用一目了然的数据和图片打动了领导,搞了一次募捐,募集129万元,为慈善救助寻找到了第一桶金。从此,我市的慈善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逐步走向正规化、专业化道路。

当听说石堆镇山后村一名被好心人收养的女弃婴,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且她的养父患癌症去世,其养母也精神失常走失,正和70多岁的养爷爷养奶奶相依为命时。她来到了她的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腰弯曲得几乎成了直角的老奶奶,身旁站着嘴唇青紫、脸色蜡黄看似2岁左右的女孩,她禁不住把小女孩紧紧地抱在了怀里,好像想给孩子弥补一下缺失的母爱,泪水夺眶而出……她默默叮嘱自己,一定想办法救救这个孩子!经了解,孩子的病情不能再拖,随时有生命危险。可老人省吃俭用攒了四年也仅仅攒了1.2万元,手术费至少需4万元!她当即就把这一情况电话汇报给了潍坊市慈善总会,经两级慈善总会的共同努力,积极争取到潍坊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为小宝娣实施了免费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为保证小宝娣以后的生活和医疗康复所需,她又从潍坊市慈善总会争取到了足之道康体娱乐有限公司设立的助孤基金,每月200元的救助金,直到小宝娣大学毕业。同时联系了村委和镇党委为其办理了五保手续。

每接触像小宝娣这样身患重病但因家庭贫困无法治疗的孩子时,她的心就揪着,很长时间不能释怀。经进一步走访、调查、摸底、了解,全市还有30多名这样的孩子,大多数因为家庭贫困而不能手术治疗,一直拖延着。为使像小宝娣这样的贫困先心病儿童,不再遭受病痛的折磨,经多方努力,由潍坊市民政局协调,取得了济南军区总医院的大力支持,对这些孩子全部实施了基本全免费的手术,并亲自联系车辆将患者及其监护人共40余名送到了济南军区总医院。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是大一新生离家的第一个节日,尤其是孤儿、重病或单亲家庭的孩子非常渴望亲情!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给孩子们打个电话或发个信息,让他们知道有人挂念。2012年中秋,电话打到第十个是南京师大的孤儿杨奇,一接电话就听到了哭声,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杨奇是小儿麻痹症,用左手考的大学,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凑够了学费,按时入学,当得知学校因杨奇残疾被劝退时,她立刻打听到校领导电话再三沟通,哭着诉说了孩子的艰难与不幸,校方终于被感动,同意杨奇继续留下并把她调到了更为合适的特殊教育专业。在她的手机里存有“李官庄尿毒症”,“残周石堆事故腿”,“孤大汶河山口张”,这是官庄的李某得了尿毒症,石堆的周某残疾失去了双腿,大汶河山口村张某是个孤儿。她电话号码从来没变过,24小时开机,半夜三更电话响是常有的事,她觉得肯定谁家有急事等不到天明,必须接,即使有时单纯作为一个听众。

慈善工作是一份良心活、感情活,对每一个不同遭遇和不同病情的求助者,她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记录,倾心相助。在求助者中,有很多传染病患者,她不因为有被传染的可能而跟他们有分毫距离,凭一颗善心和责任心在每个不同的求助者身上寻找需求点和救助点。很大一部分病人家属在家中的病人床前,在老人和孩子面前,在左邻右舍面前,最大限度地控制着情绪,包装着自己。可一来到她的面前,就会控制不住,痛苦失声……这个时候,他们需要的何止是杯水车薪的三千两千元钱?一句暖心话,一块小小的纸巾、一个大大的拥抱,一个轻轻的爱抚,足以抚慰他们受伤的心!而每每此时,她也感同身受地陪着眼泪,劝说着、抚慰着、鼓励着,尽自己所能全身心地帮助他们,使他们满怀伤心而来,怀揣希望而去。

随着工作领域的扩大和延伸,以及慈善义演义卖活动的不断开展,大批爱心人士走进了慈善,她首先成立了安丘市慈善义工管理中心和安丘市慈善义工协会,并开创了“慈善+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为了能更好的服务贫困弱势群体,她每年都积极争取前往济南、深圳等地培训学习的机会进行业务学习,并于2016年取得“全国社会工作督导证书(初级)”,被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聘为梦想导师,被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聘为客座教授。一路走来,她不敢保证所有求助对象都能100%满意,但她已经付出了100%的努力!

现在,安丘的慈善工作,已经得到了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认可和支持。每年潍坊安丘召开的两会上,她都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宣传慈善、呼唤慈善、游说慈善,连续四年她分别以《关于加强慈善宣传工作的建议》、《将慈善工作纳入政府考核的建议》、《关于将意外伤害纳入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的提案》、《加大社工人才培育和政府购买服务》为题积极提案。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在的讨论组和驻安丘的潍坊政协委员全部和安丘的贫困学生结了对子,其中有五名潍坊政协委员还和安丘市慈善办公室签订了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协议。

她的事迹多次在省市县新闻媒体宣传,其中,市慈善总会对贫困大学生实施创办的“四自一感”教育培训项目,被全国慈善专刊《大众慈善》采用推广,并潍坊市委宣传部授予“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安丘电视台《身边》栏目,几乎每周一次报道慈善救助活动,我市慈善工作连续九年在潍坊市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荣获“潍坊市优秀慈善工作组织奖”、“潍坊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本人被授予“齐鲁和谐使者”、“山东省慈善工作先进个人”、“最美民政人”、“道德模范”、“潍坊优秀政协委员”、“潍坊慈善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她始终尽最大的努力为弱者撑起一片蓝天,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传递着温暖正能量!她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会自觉的加入到慈善行列中来。她期待着、盼望着、努力着……

2017年3月1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