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正文
家庭咨询中的专业关系与私人关系
时间:2013/8/29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点击量:

教科书上教导我们在工作中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的合作关系。何为专业关系?我认为比较恰当的一种解释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态度与情感的互动,帮助服务对象与环境之间达到更适应的合作关系”。实际上,社工很难把握专业关系与私人关系的杂糅。

我在做家庭咨询时对此深有体会。在为一个家庭做第三次咨询时,女主人就热情地邀请我和她家一起去野外烧烤,我爽快地答应了她。事后,我觉得自己这样做有违专业伦理。但督导指导后,却赞许了我的行为。在中国,一个家庭邀请他人外出聚餐,是一种亲密的象征。在这个家庭,女主人称呼我“仇老师”,她要求她的儿子叫我“仇老师”,但她的儿子却叫我“哥哥”;我称女主人为“姐”,称她儿子为“弟弟”,连称谓上的混乱都没有在意。而这正体现了社工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亲密关系,这种亲密关系显然已经超越了专业关系。

这种亲密关系的有利之处在于,服务对象信任你,可以把家庭中发生的事毫不保留地告诉你,你对家庭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有效实施,有效地增进家庭的效能。其不利之处也很明显,社工与服务对象家庭关系过于亲密,甚至使服务对象家庭把社工当做家庭成员,会扰乱原有的家庭关系结构。但在实际操作中,要想取得服务效果,这种亲密关系又必须存在。

究竟如何把握这种专业关系和私人关系的杂糅呢?我个人觉得,社工要做的就是经常提醒服务对象家庭:我只是你们的一个朋友,不要对我有过多的期望和依赖。

                             (四川大学社会工作硕士 仇恒伟)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