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助人自助,我们的社工之路——督导实习集锦
时间:2017/4/25来源:点击量:

                                       
                                           王 钧 陈 晓 单 莉 唐心愿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王钧同志作为“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第四期行政督导学员,经过两年的理论知识培训学习和香港李永伟老师实训督导及论文答辩考核,于2016年11月在江西吉安中国社工联合会社工师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社会工作督导毕业典礼上顺利结业,荣获全国社工初级行政督导证书,同时荣获全国督导培训优秀学员。并代表潍坊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介绍了“创新九大引领,力促潍坊市社会工作提速发展”,受到中社联领导和入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6年1月-6月,协会四人通过督导,是共同学习进步的半年。在督导期间王钧同志作为实习导师,与陈晓、单莉、唐心愿三名被督导社工,组织成立了一个成长性小组,圆满完成了督导实习任务,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实习期内帮助三名社工解决了六个问题,督导完成大爱之行专业个案2个、活动2个;出色地完成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和潍坊市社会工作培训项目4个。督导使协会四人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凝聚了团队的力量,形成了规范的社会工作服务手法,促进了协会社会工作专业化运作和发展。
    一、实习督导主要内容
    通过半年的实习和督导,共同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
    个案2个: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社会支持视角下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一位先天愚的先心病患儿。
    社区活动2个:关爱先心病儿童·构建我们温暖的家;“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 进社区宣传活动。
    项目2个: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是经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正式立项的小额创新项目。该项目自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实施,114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得到定点医院的手术治疗,恢复了健康。实现了救助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的服务目标。
    潍坊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培训项目。2013年潍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14年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的通知》,在山东省17地市率先发布。社会工作培训是我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之一。
    二、救助先心病儿童创出全国小额创新示范项目的成功路径
    在项目的督导实施过程中,带领三名专职社工注重了四个结合,促进了项目实施,提高了三名社工的项目执行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编制了《入院须知手册》,探索了宣传、寻找、筛查、手术、救助、跟进的成功路径,形成了“术前服务、住院介入、出院跟进、困难帮扶、构建网络”等救助服务标准化流程。
    在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成果经验交流会上,王钧同志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救助百名儿童”的经验做法,受到了民政部领导和入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动员会”上,市社工协会作了“利用社工专业方法,精准帮扶病困家庭”的典型发言。
    在2016年全国社会工作高端论坛上,王钧同志作了《关于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成功实践》的发言。
    该项目先后受到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民政部社工司副司长黄胜伟,中国社工联合会副会长孙建春、赵蓬奇,省民政厅厅长王浩、副厅长冯建国等领导的高度评价。该项目荣获了“潍坊市十佳公益项目”。 
    三、救助先心病儿童项目主要成效:
    服务对象层面:协助办理各种医疗救助报销手续;链接资源帮助患儿家属办理残疾证、就业培训等,使家庭增能;开展减压小组和治疗小组,释放情绪,提升正能量。
    社区层面:与社区“四社联动”、“两工同行”结合,送去温暖和关爱;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大讲堂,营造互帮互助良好氛围;构建支持网络,达到资源共享;从而推动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机构层面:协会荣获5A级社会组织。荣获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与建设年活动优胜奖、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奖、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全国首届、第二届社工网络知识竞答赛最佳组织奖、全国微电影大赛优秀组织奖等8个国家级集体荣誉称号。
    社会层面: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获得手术治疗,使其恢复健康,彰显党和政府及社会关爱;帮助患儿家庭成员通过培训获得就业机会;救助先心病儿童成为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引起社会关注,发展壮大公益慈善队伍。 
    四、全市社会工作四大培训主要内容
    王钧同志通过亲自督导社会工作培训项目的实施过程,严格遵循《潍坊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培训服务机构采购合同》的各项要求,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5月31日完成了6个社会工作培训班。在督导实习期,按照李永伟老师的指导督导了4个培训班,培训人员达3265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我市共举办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等十大培训,共培训人员15000人。由于培训经验突出,被授予“中国社工联合会潍坊培训基地”(设在市委党校)。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来潍坊视察调研时,对我市社会工作给予了“南看深圳,北看潍坊”的高度评价。目前我市持证社工达2096人,居全省第三位。
   (一)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培训班
    2016年2月17日至18日,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在潍坊大酒店联合举办了全市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培训班。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社会工作业务科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社区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社工协会以及市管各民办社工机构、义工机构负责人,共计87人参加了16学时的培训。
   (二)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与“四社联动”培训班
    2016年4月12至14日,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与“四社联动”培训班。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和“四社联动”试点社区负责人,有关社工机构和公益组织负责人,共计86人,参加了24学时的培训。
   (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
    2016年5月10日,市民政局、市社工作协会在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12楼会议室举办“潍坊市2016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为期四天,培训时间分别为5月10至13日。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设置主会场,在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设置16个分会场,共计培训人员3000余人。
   (四)全市志愿者骨干培训
2016年5月25日至27日,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潍坊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社工、志愿服务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县市区开展“四社联动”试点社区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社工协会以及市管各民办社工机构、义工机构骨干共92人参加了24学时的培训。 
    五、全市社会工作四大培训彰显突出成效
    以上四大培训班已圆满完成,通过查阅学员日志、反馈表、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调查,参训学员对各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内容、组织管理等分别打出了9.80分、9.87分、9.78分的分数(满分10分),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实施四大培训项目,全面提高了三名社工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专业水平。通过督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培训效果更加明显,受到了培训学员和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形成了社会工作短期培训标准化模式。
     一是我市创出了四社联动、两工同行、服务标准化、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社会工作融入社区协商等成功的社区社会工作模式,先后有民政部、中社联、省民政厅等领导来潍视察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潍坊市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地区;潍坊市社工协会荣获全省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单位;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
先后有陆士桢、史柏年、邹学银、隋玉杰、高鉴国、张洪英等30名专家教授来潍授课并调研。
     三是2016年我市取得社工资格证的达729人,其中助理社工师425人,社工师304人,占山东省当年持证社工的五分之一。
四是目前我市城区共有志愿者14万人,志愿组织和社工组织在全省名列前茅。创出了志愿组织+社工组织的双翼驱动模式,在精准扶贫和社区治理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半年的督导实习,王钧和三名社工的项目运作能力、资源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务专业能力、学习调研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总结提练能力等都有明显提高,实践证明:行政督导使行业协会更专业。先进性融入专业性使社工更出色。半年来,陈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单莉、唐心愿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单莉、唐心愿荣获潍坊市优秀志愿者之星。
     王钧荣获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山东齐鲁和谐使者。她撰写的《以专业培训为支点,引领社工行业发展》、《创新“九大引领”,力促我市社会工作提速发展》等文章在《中国社会工作》、《当代社会》上刊登。这一切得益于李永伟老师的精心督导和精准点评。李永伟老师的108条督导语录,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李老师的谆谆教导启迪我们,陪伴社工成长。他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令我们敬佩,使社工督导的精髓在潍坊“落地生根”。 
     六、注重“六抓”,推动我市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以项目为抓手,拓展实务领域。运用所学督导知识进一步深化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项目,提高项目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以培训为抓手,引领行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全市社会工作七大培训,扩大社会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进一步总结推广潍坊短期培训标准化模式。
     以督导为抓手,为社会工作本土化提供示范。成立潍坊市社工协会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委员会,建立一支本土化督导专业人才,开展项目督导工作,发挥好督导的专业性作用。
     以社区社会工作为抓手,推动服务专业化。进一步深化我市“四社联动”服务模式;提升社区社会工作标准化水平和档次,发挥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的带动引领作用。
     以宣传为抓手,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好《潍坊社工通讯》、潍坊社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和市级电视台、传媒网的宣传、推动作用,扩大我市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以行业自律为抓手,争创市级党建示范点。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发挥好党建的统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好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