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综合能力 >> 正文
临朐县民政局关于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
时间:2015/4/3来源:点击量:

 

     根据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临朐县民政局在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紧扣“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以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工作者风采、关爱社会工作者成长为主要宣传内容,组织各镇(街、园区)民政办公室及直属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扩大社会工作知晓度、参与面及社会影响,动员广大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共同营造“发展社会工作,建设幸福临朐”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局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如下:

    一、严密组织,协调各方形成合力

    为切实做好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各项工作,在收到通知后,我局在第一时间向各镇(街、园区)民政办公室下达通知,并要求各镇(街、园区)民政办公室必须科学策划、精心组织宣传活动。为争取县直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与参与,我局与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司法局、教育局、残联、共青团县委、公安局等部门积极协调联系,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为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支撑。

    二、创新载体,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社会工作对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我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也颇具成效,但我县仍然存在社会工作公众认知度不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偏少且分布不均等问题。针对目前我县社会工作的发展状况,以宣传“国际社工日”、动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为契机,开展了针对性强、切实可行、成效显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传达学习,专题研究

     在市局下达通知后,我们注重及时搞好宣传学习,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我局组织召开了由各镇(街、园区)民政办公室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的社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我局分管领导主持。会上说明了目前我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既分享了各镇(街、园区)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成功经验,又点明了在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困难与阻碍;既介绍了各自推进社会工作取得的成效,又为今后全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各参会人员围绕着我县社会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进行了积极探讨,大家普遍认为推进社会工作并不是民政一家之业,一定要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整合社会工作资源,加强社会工作宣传,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组织报名,加强动员

  配合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我县广泛动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志愿者参加2015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由县委组织部召开动员会议,民政局积极向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介绍目前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性等基本情况。经过积极宣传发动,我县的报名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在各县(市区)中报名人数最多。

  (三)开展活动,积极作为

  单一的文字宣传形式难以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将社会工作宣传融合进各部门特色的主题活动当中,使枯燥的宣传一下丰富多彩起来,也更易被社会大众所接受。在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我围绕“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个个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1、与县残联积极协调,将残疾人社会工作宣传融入此次活动中,让社会大众对残疾人社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深知;

  2、组织一群白衣天使以及部分医疗社会工作志愿者来到了敬老院进行义诊,耐心地为每位老人做健康检查,为一些需要服药的老人开具处方发放药品,还指导老人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使当地的老人和民众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同时加深了他们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逐渐树立起“有困难找社工”的意识;

    3、老年服务是社会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推进,为全县老人构建一个响应快速、服务规范的居家养老保障网,也进一步提高了老年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日托服务、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紧急救助等。

    4、家庭是社会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在婚姻登记处设置宣传点,向新人发送社工宣传小册子,宣传家庭社会工作的内容,促进家庭和谐。

  三、积极宣传,深化社会工作意识

  在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各镇(街、园区)均采取了在醒目的公共场所张贴社会工作宣传海报,向公众散发社会工作宣传小册的宣传形式。以我县社会工作试点社区兴隆社区为例,在社区公告栏处张贴海报,简要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回顾了历年国际社工日的宣传主题。开辟社会工作宣传热点专栏,在专栏中向公众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什么是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的重要性”、“社工与义工的区别”等内容,加强社会大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在宣传中,各镇(街、园区)突出了对社会工作理念、的宣传,尽可能全方位、多角度地将社会工作理念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活灵活现地映入公众的视野中,加深并巩固了社会大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

 

                             临朐县民政局

                            2015年4月2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