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综合能力 >> 正文
为什么要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时间:2017/4/25来源:团中央社会联络部 点击量: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当前,青少年群体不断分化,青少年的需求更加多样。社工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性、职业化,通过提供持续稳定地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满足青少年的多层次需求,体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能够切实把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做深做透。 
   补充基层工作力量
   青少年事务社工本身就是团的工作力量,同时通过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组建团队、规范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形成社工带动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共同开展服务的工作机制,构建“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工作队伍,是充实基层团的工作力量的有效途径。
   转变提升工作方式
   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带有鲜明的社会化运行特点,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自我调节的重要力量。通过充分调动包括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内的社会力量,积极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可以使团的工作在社会化运作中焕发勃勃生机。
   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
   青少年事务社工主要的工作区域在基层社区,直接面对青少年提供服务,把他们整合进团的工作体系,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是共青团在基层扩大工作覆盖面的有效手段。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到2020年努力建成20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立共青团统筹和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治等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指出:“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是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既可以解决基层缺人的问题,也可以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还符合政府改革方向,因此一定要加强统筹和督促,把这件事持续做好”。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