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社工服务项目 >> 正文
引领社工走出安舒区
时间:2016/8/11来源:点击量:

摘   要

 

社工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与先进国家、地区相比,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为例,社工与党委、政府的要求有很大差距,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现有的社工中,存在安于现状、走不出「安舒区」的状况,本文找出了在服务中走不出「安舒区」最常见的三个原因,利用「安舒区」、「拉伸区」及「惊恐区」的概念进行了分析解构,并制定了主要策略。

关键词:社工 突破 安舒区 原因 策略

 

奎文区处于山东省潍坊市的城市核心区域,人口44.34万,除普通社工和行政性社工外,专业社工现有306人(其中86人为机关事业单位,14人为社会机构,6人为各类经济组织,200人为社区一线社工)。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部分社工存在安于现状的情况。

一、阻碍社工在服务中走出「安舒区」(comfort zone)最常见的三个原因

(一)社工自身方面的原因。

1、没把社会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大多数社工,缺乏对专业的热爱,把自己所从事的社会工作仅当作职业,当成谋生或提高待遇的工具。

2、缺乏足够的“利他”的个人价值观。社会工作是“助人自助”的工作,需要社工解危救难,要有足够的爱心。

3、社会工作的实务能力和技巧不够。自己瓶子里的水不满,无法给予别人。专业社工,存在理论方面过硬,而实操能力有待加强;普通社工和行政性社工实践的多,但缺乏专业性。

4、性格和心理素质原因不敢突破。有的社工,开展工作不够大胆泼辣,对于挑战性的工作不敢碰,安于现状,难以跨出「安舒区」。

(二)工作单位(机构)方面的原因。

1、工作忙。社区一线社工,在日常工作中,疲于应付上级安排的各类工作和居民的各类需求,只求尽快完成各项任务,脑子中无暇考虑专业技巧和方法的应用。机构把重点放在完成购买的服务上,专业知识运用不全、不深。机关事业单位社工,大多依照长期以来的工作习惯和流程开展工作,社会专业知识和日常业务没有有效结合。

2、缺乏有效的内部激励竞争机制。因社工机构处于发展初期,加上待遇低等,社工把机构当成跳板,人员流动快。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一线社工因为财政发工资,有了生活保障,更具有了安全感,不会轻易走出「安舒区」。

(三)社会大环境方面的原因。

1、社会工作在我国的发展时间短,对比先进国家和地区,奎文区还有一定的差距。

2、社会工作机构少。奎文区注册的社工机构仅有 5家,规模都较小。

3、社工专业经验少。没有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缺乏引领者和示范者。

4、社工工资待遇低。除机关事业单位的社工外,一线社工基本工资在2000元左右,低于社平工资。

5、服务对象大多为弱势群体。社工面对的大多是老弱病残的弱势群体,有的社工嫌脏怕累,不愿意干,不想干。

6、整个社会系统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够。虽然党委政府顶层设计的很好,但各级部门和领导的社工理念没有彻底内化,在决策和指导中缺乏专业性。

7、缺乏实践的项目和途径。近几年,奎文区开始走政府购买服务的路子,但是项目少。

二、理论支持:「安舒区」、「拉伸区」及「惊恐区」概念

 

1、最里面一圈为「安舒区」。

在「安舒区」,有熟悉的环境、业务和人,让人感觉很安全、舒适,没有压力,没有改变的欲望。社工待在此区的话,对自己的要求放松,没有求知和探索的欲望,学到的东西很少,进步缓慢。在该区,社工大多是年龄偏大,思想保守,助人愿意不强,自身能力不足;或是有较稳定的生活保障和工资待遇;或是缺乏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干好干孬一个样……

2、中间一圈为「拉伸区」,也叫「成长区」、「学习区」。

在这里可以尝试新鲜事物,探索未知领域,开拓思维和视野,激发潜力,锻炼自我,挑战自我。比如,一线社工在开展常规性的活动或服务中(「安舒区」),可以尝试运用专业的手法(「拉伸区」)。在该区,社工大多年轻上进,专业出身,有上进心,思想开放,热爱社工专业,并以社会工作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3、最外面一圈为「惊恐区」。该区的业务大大超出社工能力范围,心理感觉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在这个区域中会感到忧虑,恐惧,不堪重负。比如在让新入职的社工承担政府购买的大项目,对他来说有可能很恐慌无力。

最理想的是让社工处于「拉伸区」,探索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业务一段时间后,「拉伸区」会慢慢变为「安舒区」,「安舒区」越变越大, 而一部分的「惊恐区」也会相应变成「拉伸区」。

三、应对策略:扩展「安舒区」

对社工个体而言,安舒区像个壳,社工待在壳里安全舒适,要想走出来,一是外面有很强的吸引力;二是内在有改变的力量和勇气,有成长的动力。

根据现状,经SWOT分析,依据「安舒区」、「拉伸区」及「惊恐区」概念,促使社工走出「安舒区」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 加强宣传教育。

1、广泛宣传社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特点、状况及发展前景,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理解社会工作;大力宣传优秀社工人才、项目和社工机构,提高社工的价值感和认可度,形成良好的社会工作氛围。

2、举办各类社工培训班。针对不同类型的社工,通过集中上课、现场指导、实务参与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让社工的理念和价值观融化于心,让专业的方法入脑,提高社工的服务本领。

3、加强督导。由资深社工,对易处于「安舒区」的社工,如一线初级社工、新入职社工等进行师徒式、指导式、管理式的帮助和支持,增加其专业技巧,促进其尽快成长。

(二)创造走出来的机会。

政府各部门要转变职能,多出题目;社区要打破常规,对传统的各项活动、服务实行项目化管理;社工机构,要利用专业优势,把能提供的服务分门别类,建立社会服务超市。

(三)建立有效的激励竞争机制。

1、单位(机构)内部:运用精神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手段,使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单位的运载力随时处于最佳状态。   

2、政府:要努力提高社工工资水平和待遇。奎文区2013、2014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评选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取得社工专业学历证书的现有社工,由所在单位报销学费;取得社工师、 助理社工师证的分别给予 2000元、1000 元一次性激励;优秀社工每人每月享受补助200元;今年,社区社工工资平均提高500元/月……在政策激励下,社工有了强大的吸引力。

(四)整合社会资源,引领「安舒区」社工走出去。

如奎文区实行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社联动”,由资深社工带动「安舒区」的社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服务,既解决了社工力量不足问题,又给予了专业的引领和示范。

(五)灵活服务形式。针对不同的案主和群体,开展菜单式服务。这样做既符合实际需求,还让社工根据自己的特长,由简到难开展服务,使其建立了自信,减少了恐惧和忧虑,增加了走出「安舒区」的勇气。另外,根据居民的最大需求,利用单位(机构)优势,做服务品牌。如“四点半”学校、“点亮心灯”、“雨晴助残”等项目,以其项目的特色和形式,吸引社工参与。

(六)形成团队力量一起走。

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通过成立社工协会、社工师委员会等组织,建立成长小组、QQ群、微信群等平台,互通信息,分享知识,凝聚力量,共同成长,一起走出来! 

 

 

 

      参考文献:[1]小马过河的博客《心理学之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2]黎信强《历奇为本辅导与督导工作》。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