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让爱筑巢 共拓希望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让爱筑巢   共拓希望

——关爱孤儿成长个案工作案例

谭雯婷

                                                                         

案例背景介绍

昊昊,男,14岁。昊昊6岁母亲病逝,10岁父亲意外死亡。跟着他的姑母生活了两个月之后,又转为刚刑满释放的叔叔抚养。昊昊的叔叔与同村的一个离异女人结合重新组建了一个家庭。

昊昊的婶婶身体不好,全家靠叔叔一个月1000多块钱的收入维持生计。昊昊上学比同龄的孩子低一级,长时间营养不良,且性格内向孤僻。

案例分析预估

1、服务对象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

2、服务对象的家庭亲情氛围不浓。

3、父母早逝给服务对象造成心理阴影。

服务计划

(一) 服务目的与目标

1、目的

保证服务对象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拥有良好的心理发展;保障整个家庭的基本生活水平;提高每个家庭成员的社会生活能力。

2、目标

(1)帮助服务对象向政府申请孤儿救助养育金;

(2)引导服务对象与叔叔婶婶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改善关系;

(3)促进服务对象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协助服务对象建立自我认同;

(4)提升服务对象家庭成员的谋生技能,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二)服务策略

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以及家庭治疗模式等理论,促进服务对象能够更好的、健康阳光的成长,协助其家庭生活步入正轨。

(三)服务程序

1、利用危机介入模式,申请政府救助;

2、利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技巧,舒缓和改善服务对象对于父母双亡的心理适应不良情况;

3、利用家庭治疗模式,来改变服务对象和其亲属的疏离关系;

4、整合学校和社区资源;

5、为服务对象监护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初次登门拜访——申请孤儿养育金——二次登门谈心——周末互动见成效——整合资源多途径帮助——定时回访跟进服务  

总结评估

社会工作者能始终以“助人自助”理念为指导,采用危机介入模式以及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等专业技巧为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最终服务对象的心理取得了舒展,并重获人生梦想。

专业反思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环境因素对性格以及人格的塑成影响重大,更需要从“爱”的角度来重塑孩子的“阳光性格”和“健康人格”,这样才能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潍坊高新区民政局

                                  

二〇一四年七月十五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