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走近我的父亲母亲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走近我的父亲母亲

——社会工作方法在机构养老中的应用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社会工作部主任  李天岩

一、案例背景

潍坊市社会福利院老年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来自社会特困老人、高龄老人、失智失能老人。中心计划于2013年11月18日试运营。该院派驻社会工作者为服务中心老年服务对象进行社会工作服务。

二、案例分析

通过对老人、职工、机构的需求分析,采用促进地区发展、结合社区照顾、运用社会策划模式,运用综融的社会工作方法,面向中心老年服务对象开展服务,积极满足老人、服务者、中心三者需求的融合。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走近我的父亲母亲”活动。

2、活动对象:入住中心的老年人、养老护理员、志愿者、新闻媒体等。

3、参与人数:2000人。

(二)服务目标

1、对中心相关服务人员进行社会工作服务支持。

2、通过开展开放性小组服务。

3、对中心内部资源和社会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链接。

4、为入住中心的老年人提供个案服务。

5、服务项目:八大服务。

(三)服务形式、内容

1、课程培训和服务咨询

2、特长培养

3、小组服务

新闻零距离、学唱歌、影视欣赏、手工制作、娱乐小组、书法绘画、健身操

4、心理辅导

5、资源链接

内部积极协调各科室形成服务流程链接;外部主动联系相关资源,形成初步服务链接。

6、开展活动

⑴文艺慰老服务。

⑵周末陪老聊天。

⑶为老人包水饺。

⑷由社工开展针对有需求的老年人个案服务。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制作培训课件分享;在平日,提供了服务咨询,及时给予了心理疏导和精神支持。

2、组织中心有特长的老年小组活动,培养老年人的文体活动兴趣。

3、策划、组织实施了“走近我的父亲母亲”系列活动。

4、小组服务。目前已开展活动175余次,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

5、为3月1日后入院的25位老人提供入院融合服务,完成9个,在跟进16个。

6、进行社区资源初步整合。

五、案例评估

个案服务开展初见成效;开放性的小组服务伴有辅助治疗效果,改善了老年人的认知、行为。

六、专业反思

经验:

社会工作者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单位领导和广大职工的支持;需要对老年人护理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掌握。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