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放手,愿你我都有幸福晚年——再婚老人离婚纠纷调解个案
时间:2016/8/5来源:点击量:

放手,愿你我都有幸福晚年

——再婚老人离婚纠纷调解个案

  潍坊市坊子区民政局社会工作师  董路宁

 一、背景介绍

梁大爷,74岁,丧偶,退休金每月4000多元,有两儿一女。周大娘,67岁,丧偶,无退休金,有两个女儿。两人经人介绍认识,于2011年5月登记结婚。婚后初期,两人相处不错。但一段时间后,周大娘与梁大爷子女关系不断恶化,随之夫妻矛盾开始增多。2012年2月,梁大爷的侄子在酒后打伤了周大娘头部,导致周大娘住院一个多月。住院期间,梁大爷子女反对其探望照顾。出院后,也反对再将其接回家中。此后,周大娘多次带人到梁大爷住处吵闹,要赔偿,梁大爷也对婚姻感到失望,决定与周大娘离婚。周大娘在婚姻无法复合的情况下,接受离婚,但要求一次性补偿四万元。一直僵持到2012年11月份,后到婚姻登记处又因协议不成未能离婚。

二、案例分析

(一)问题预估

(1)婚姻失败

    (2)补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

    (3)与子女之间产生隔阂

(二)服务目标

1、个案目标

协助双方互相谅解,达成离婚协议。

2、过程目标

(1)帮助服务对象认识到夫妻在婚姻中应担负的责任,改变错误认知;

(2)劝导双方换位思考,感受对方在婚姻中付出和受到的伤害;

(3)协助服务对象对补偿事宜作出调整,达成离婚协议。

三、服务计划

(一)理论支撑

1、埃里克森的人类发展阶段论。

2、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二)具体服务计划

第一阶段,建立信任的合作关系,制定服务目标。

第二阶段,总结归纳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促进双方互相谅解,就补偿事宜充分沟通,达成离婚协议。

四、服务过程:共四次

五、结案评估

(一)个案目标达成。服务对象双方就婚姻失败互相谅解;就补偿达成了一致,协议离婚。

(二)过程目标达成。服务对象都认识到自己在婚姻中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离婚后开始新的生活。

六、专业反思

(一)熟练运用理论和专业方法,确保服务过程顺利。

(二)再婚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复杂值得关注。

(三)因工作经验不足,未能进一步帮助服务对象改善与子女的关系,这是本次服务欠缺的。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