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社工服务项目 >>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项目总结
时间:2017/3/9来源:点击量:

“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
—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项目总结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承接的“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是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示范项目——潍坊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优秀项目,项目资金6000元。通过5个月的项目执行,服务顺利完成,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与成效,收获了项目执行的经验,但也有不足,现将项目总结汇报如下。

一、承接机构与项目基本介绍

(一)承接机构基本情况。协会成立于2012年11月,是5A级社会组织,是全市社会工作行业管理组织。成立4年来取得“国字号”奖项8项,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被市委组织部、市委社会组织党工委确定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试点示范单位。承接过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及20多个服务项目,在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中期经验交流会做典型。

(二)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服务对象为潍城区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10名爱好绘画的社区困境未成年人。项目内容为开展绘画指导,挖掘绘画潜能,减轻因贫困导致的焦虑心理。通过支持性小组活动辅助开展绘画指导与培训,创新培训教育模式。项目实施时间为2016年4月1日-8月31日。

二、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

(一)4月份。初步确定在绘画方面有爱好或潜力的10名服务对象,并建立档案。确定2名绘画方面的艺术志愿者,聘任1名高校美术老师,协调社区书记在社区活动中心设立项目活动场地。

(二)5月份。每周开展1次减压支持性小组,减轻服务对象因家庭贫困导致的焦虑心理,共分为4期。30日总结小组活动。

(三)6月份。“灿烂阳光”、“快乐成长”、“我爱我家”、“共筑中国梦”主题绘画班,由2名艺术志愿者,每周为服务对象开展1次小组绘画培训。社工主持教育性小组活动,鼓励困境未成年人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四)7月份。邀请1名高校美术老师,每周为服务对象讲解1次绘画的理论知识,国内外发展的情况,饿补服务对象在理论知识方面的缺失。指导绘画技巧和相关的应试技巧。

(五)8月份。举办“美丽童年,绘画人生”、“我爱我家”展示活动,服务对象通过接近5个月的学习,运用所学知识绘画自己的人生。总结项目实施的过程,提炼经验,撰写项目总结报告。

三、项目实施的成效

(一)对服务对象的成效。项目实施实现服务对象追求绘画爱好的权利;通过绘画培训使服务对象对事物的审美能力、创造性潜能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挖掘了服务对象自身在绘画方面的潜能并得到了培养;提高了服务对象的绘画水平和能力;通过兴趣爱好的追求,减轻了服务对象因贫困导致的焦虑心理。

(二)对胜利西社区的成效。通过项目的开展帮助了社区中困境未成年人健康快乐的成长,在社区居民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关爱社工困境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帮助社区建立“四社联动”服务机制,链接资源,发挥“四社”各自的作用,建立起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服务平台,持续、推广的开展服务项目。

(三)对协会和项目社工的成效。通过项目的实施和老师的督导,提高了协会对项目的执行水平和能力,掌握了项目执行的宝贵经验和方法。有利于协会通过开展项目带动潍城区社工协会的起步与发展。 5个月的项目执行,提高了项目社工的一线实务水平,积累了项目执行经验与方法,推动了协会行政性社工的全面发展。

四、项目实施经验与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项目的实施践行了我市“四社联动”的服务模式。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协同开展项目,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实现了“1+1+1+1>4”的成效,提高了项目的执行效率和水平,并有利于项目的持续的开展。

美中不足的是项目执行结束后缺乏文字性的成效评估,项目的开展方法过于单一,应以个案为主小组为辅的工作方法开展项目,以需求为导向制定服务方案,一对一的解决10名服务对象各自的需求。

针对项目实施的成效,协会项目组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推广“四社联动”的服务成效,以建立“10名服务对象个案”为我市优秀案例为目标,切实做好后续项目持续开展工作。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