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服务标准化 >> 正文
省民政厅副厅长刘同林在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培训班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3/1来源:潍坊社工 点击量:

在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培训班

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省民政厅副厅长 刘同林

(2016年10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烟台举办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培训班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这是我们今年第二次召开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民政部民政标准化高级研修班和工作推进会精神,进行标准化试点工作培训,交流工作经验,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试点工作。一会儿,我们将听取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介绍经验,并进行实地观摩,下午民政部、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将给大家授课,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创造性地运用到各地各单位的民政标准化工作中。

   下面,我就推进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民政部民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精神

  8月24日至25日,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民政部在哈尔滨举办了全国民政标准化高级研修班暨民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民政部窦玉沛副部长、黑龙江省孙永波副省长、国家标准委崔刚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分管负责人、标准化工作归口处室负责人,民政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分管标准化工作负责人和标准化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属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安排全国减灾救灾标准委等6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组织实地参观了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黑龙江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的标准化工作成果我。在培训阶段,邀请了国家标准委、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3位专家,分别进行了民政标准化的理论和实务培训;对《民政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强部管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

  窦玉沛副部长指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标准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与人民群众新期待、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新形势、现代民政转型新需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注意把握民政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社会性和层次性,真抓实干,切实将民政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对标准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建立标准化工作检查、考核评估和定期通报工作机制。二是要安排专项经费,配备与承担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三是要加快标准化的制定修订,采取召开会议、媒体报导、编印手册等方式加强标准化宣传,通过开展试点示范、检查评估、等级评定来推进民政标准化的贯彻实施。四是要注意把握民政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社会性和层次性。工作方式上要做到“三个并重”,即强化标准化意识和提升标准化素养并重、借力与自立并重、制定标准与贯彻标准并重,在具体工作推进上,要把握三个原则:讲究优先次序把握重点。优先制定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领域公益性强的标准,贯彻安全底线标准,优先选择在民政一线服务机构推进标准化工作。分类指导,各有侧重。对财力富裕、标准化基础较好的机构,鼓励其探索创新,多进行标准体系搭建、标准研究等原创性工作。对经济基础薄弱、标准化素养欠缺的机构,鼓励其以贯彻、彩标为主,首先执行好有关人身安全的各类标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继续推进试点建设工作,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示范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单位的典型和标杆作用,形成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的民政标准化工作局面。

  崔刚副主任分析和介绍了国家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进一步做好民政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要求。崔刚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对支撑民政事业重要作用的认识,加大民政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力度和投入,确保标准化各项改革任务实施落地。要加强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努力营造广泛参与、公开透明、协商一致的标准化工作环境和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强标委会的自身建设,提高民政标准化工作水平。

  民政部哈尔滨会议对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全面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会议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政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民政部、省政府和厅党组的部署安排,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国家和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民政事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对民政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标准化意识总体不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加快,能力素养亟待加强;标准数量质量有待提升,我省民政地方标准主要集中在养老服务、社区建设、区划地名等领域;标准贯彻实施力度不够,已发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除了部分生产领域的标准外,大部分管理服务类标准没有很好的贯彻实施。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也直接制约着民政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水平。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大爱民政”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民政标准化对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标准是法律法规政策的细化和延伸,改革开放以来,标准不断从生产领域、经济方面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以及政府管理中拓展。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民政标准化是民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加强民政标准化工作,对于推动民政工作依法行政,增强民政法规政策的可操作性,实现民政事务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于推进民政系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民政部门政府职能转变;对于增强民政公共服务的透明度,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水平;对于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推动我省民政工作“求突破、补短板、防风险”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国务院、民政部和省政府对标准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去年,国务院相继发布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年)》《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对标准化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去年12月,民政部会同国家标准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将标准化工作列入2016年度重点工作,并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门部署,李立国部长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民政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为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民政部把今年确定为标准化建设年,今年4月和8月,民政部也相继召开了两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充分体现了部领导对民政标准化工作的重视。为加强顶层设计,民政部和国标委出台了《全国民政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同时将民政标准化工作纳入2016年度综合评估项目和年度重点督查内容,现在已经开始由部领导带队对各省包括标准化在内的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省政府也于去年12月出台《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山东标准”建设水平的意见》,要求提升各领域“山东标准”及标准化建设水平。

  (三)厅党组对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民政工作,去年厅党组研究制定了“一二三四六六”总体工作思路,确定了建设“现代大爱民政”的总目标,讲“六化”(法治化、信息化、社会化、市场化、标准化、精细化)驱动作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的重要举措。去年11月,厅里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省厅将今年确定为标准化建设年,纳入了年度工作重点和综合评估重点,厅党组会议和厅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标准化工作,陈厅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再次对民政标准化工作作出重点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坚持实施“六化”驱动,为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今年3月,厅里专门制定了《2016年全省民政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对今年的全省民政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6月,省厅部署在全省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工作,8月份,省厅统筹确定了30家综合试点单位,41家单项试点单位。5月份,我们已经召开了一次民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今天,我们又专门组织举办这次全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培训班暨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对民政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标准化工作的决心。

  (四)将民政标准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关于民政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思路、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方法手段,有关文件和窦玉沛副部长的讲话都讲的很清楚,要切实摆上重要位置,抓好贯彻落实,我相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我再简要强调几点,一是要强化标准化意。牢固的标准化意识是做好民政标准化工作的前提。各级各单位要做到抓业务必须抓标准,所有从事民政业务的人员,都必须要有标准化意识,都必须要学习标准化的基本知识,都必须要有参与制定标准和贯彻落实标准的基本能力。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标准化工作理念。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标准化是一个从制定标准到实践,从实践到完善标准的过程。就我省民政系统来讲,标准化不仅仅是研制标准,更重要的是贯彻落实标准,只有把标准真正做到落实到位,才能提升我们的管理服务效能和我省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三是要统筹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民政工作是一体多元,各领域标准供给不同,对标准的需求急缓不一,当前各地各个单位标准化工作发展也不平衡,各地要根据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急需的标准要抓紧研制,已有的标准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注重机构(单位)标准的制定,积极支持有推广价值的民政一线服务机构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三、周密组织、扎实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工作

  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目的是积累经验、探索规律,从点到面,示范带动整体工作。民政部里先后分两批认定了53家试点地区和158家试点单位,近期将进行第二批试点单位验收评估工作,并评定一批试点示范单位,2017年还将确定第三批民政标准化试点单位。

   前期,省厅已对我省民政标准化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民政部也发布了示范单位评定标准体系,今天省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还将对试点工作进行专门辅导培训。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政部和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效能为导向,以民政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标准研制与宣传贯彻实施为重点,加大实践探索力度,加强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在全省民政系统打造一批具有辐射作用和推广价值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为民政标准化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与示范引领,推动我省民政标准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一)制定完善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单位要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尽快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成立专门机构,配备精干力量,保证工作经费,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要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试点定位,确保标准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要主动争取财政、质量监督、标准化管理、认证认可等部门支持,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级和市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适时对试点单位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标准体系。试点单位应根据工作实际,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满足需要的标准体系框架,编制适用于本地区本单位的标准体系表和地方标准、机构标准研制计划,探索建立健全层次分明、领域广泛、功能完备的民政范围管理标准体系。对于相关业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尚未覆盖所有业务工作需要的,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基层工作实践经验,编制适合本单位工作需要的标准文本,并在反复使用、不断改进的基础上,适时上报转化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三)组织开展标准实施。试点单位应确保纳入标准体系表的关键标准得到实施,尤其在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建设、婚姻登记、殡葬管理、地名服务等领域,要全面推广实施管理服务标准。在全面采用现行的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基础上,联合专业力量,加强单位内标准研制,注重内部标准化建设,积极促进民政管理与服务的规范化。

  (四)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试点单位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加强标准化理念推广和民政标准知识普及,营造推行民政标准化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层、管理层和标准化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加强对民政管理与服务工作一线职工的标准化操作技能培训,增强全体人员的标准化意识,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

  (五)开展标准实施评价。试点单位要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考核机制,针对不同业务、不同环节、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定期组织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价,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标准实施评价,切实做到标准计划执行与质量管理同步。

  (六)制定持续改进措施。试点单位要建立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定期总结试点工作中的方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对标准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修订标准的建议,在不断完善标准中改进和提升民政管理与服务水平。

 (七)创建管理与服务品牌。试点单位要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的,重点围绕特色业务或重点工作开展管理标准化品牌项目建设,并加大社会宣传与成果推广力度,争创民政行业管理与服务品牌。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国民政标准化十五规划》已经印发,做好民政标准化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积极顺应和适应新形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措施,全面加强民政标准化建设,为民政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促进民政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健全完善和坚强有力的标准引领,推动全省民政工作“走前列、争一流、创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大爱民政”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