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理论 >> 正文
民主协商是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时间:2017/5/26来源:点击量:

                                      

                                     高新区新城街道富华社区书记、社工师  高春颖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承担着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职能。社区的社会工作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实现社区职能的过程,主要工作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维护稳定。在多元社会背景下,社会工作必须突破单一的行政命令式,转而走向民主协商,通过协商达成共识,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主要原因。工作中要注重培育社区居民的公民意识,增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商讨、决定社区事务。比如我们正在开展的富华新村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前期,我们多次组织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长、居民代表进行座谈,深入征求多方意见,把主动权交给他们,在大多数居民的协商下,把原来规划建设停车场的空地建成了居民文化活动广场。
    一、依托社区孵化社会组织,培育专业社工队伍,开展社区民主协商
    依托社区孵化社会组织,培育专业社工队伍,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关键落脚点还在民主协商,要通过各方参与、论证、努力,集聚社区服务资源,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我们依托社区,孵化了艺馨剪爱、百花艺术团等组织,并成立了五老志愿队伍、艺馨剪爱志愿互助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生育关怀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服务队伍,这些队伍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免费开展活动,相互之间进行互助。今年上半年社区的百花艺术团,代表高新区文化下乡演出19场,在街道的文化进社区活动中,共演出十余场;艺馨剪爱、面塑等也经常组织到小区宣传传统文化,开展爱心捐助,把剪纸义卖所得善款捐给区慈善总会、捐助尿毒症学生,并组织在职党员对小区的困难家庭进行了救助,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二、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民主协商中优势显著 
    俗话讲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得口碑。要想把社区协商落到实处,就必须下大力气在居民中树立自己的特色口碑。社会工作者经常与群众打交道,最大的优势就是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及所盼。要想引导群众参与民主协商,首先在协商的事项设定上就要从群众感兴趣、关心的领域、问题出发。发挥好“三员”作用:一是讲解员,在社区协商中讲解党和政府政策、讲解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居民理性协商、依法协商;二是调解员,在协商过程中找出各方矛盾焦点,引导各方求同存异,达成共识,推动社区工作开展;三是监督员,对于达成的协商事项,督促各方严格落实。只有真诚的付出和用心的服务,才能调动更多的居民更好地参与到社区协商工作中,我们的四社联动才能更有号召力,我们的队伍才能不断壮大,才能利用社区协商这把金钥匙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