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正文
社会工作要善于挖掘“富矿”
时间:2013/8/15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点击量:

东莞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经营,由一群特殊服务对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成的“新候鸟乐队”已经成了“明星”:不仅在机构内部的晚会上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在东莞市内、市外的各种活动中也频频受邀参与公益演出,俨然成了机构链接资源的一张王牌。 

在东莞的社工机构中,隔坑社区服务中心的筹款能力一直位居前列。无疑,这得益于机构的公信力表现。而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机构对项目、对服务对象“附加值”的悉心挖掘。其实只要打理得当,诸如“新候鸟乐队”等都可以成为机构的一笔“富矿”。

首先,“富矿”体现在“收入”上。助人需要成本,需要更多资源。对社工机构而言,如何聚拢和筹措爱心资源,以承担更重要的助人使命和责任,是非常关键的。“新候鸟乐队”通过参与公益演出为机构链接爱心资源出力,增加机构“收入”,这是其作为“富矿”的第一重意义。 

其次,“富矿”体现在成长上。“新候鸟乐队”成员都是机构的服务对象,囿于经济、社交等各方面的困顿,音乐曾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新候鸟乐队”的酝酿、组建和发展,给了他们追梦、圆梦的机会,让他们获得了自信、自强和自立,实现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蜕变。

最后,“富矿”体现在影响上。眼下,各地对社会工作不乏“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张力、促进社会融合”等宏观意义的肯定,但仍缺乏生动、具体案例的演绎。有些案例虽然效果比较实在,但传播力不够,影响力有限。而“新候鸟乐队”正是一个实效性和影响力兼具的案例。若能涌现出更多的类似案例,必定能扩大社会工作的认同度和美誉度。

按照优势视角理论,社会工作的“天地里”不乏富矿。社工机构和社工要善于做好身边“富矿”的开采者,挖掘资源,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东莞市民政局  朱增)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