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案例
时间:2017/4/19来源:点击量:

“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
—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案例

 

王 钧 张新民 陈 晓 单 莉 唐心愿

 

社工姓名:陈晓、单莉、唐心愿

项目社工督导:王 钧

项目负责人:张新民

工作单位: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案例时间: 5个月

一、案例背景:

2013年5月民政部第一次提出“困境未成年人”的概念。2014年8月民政部将困境未成年人界定为:因监护人服刑、吸毒、重病重残等原因事实上无人抚养、因家庭贫困难以顺利成长的未成年人。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潍城区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困境未成年人面临诸多问题,影响他们健康的成长和潜能的培养。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通过执行“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计划项目,发现在绘画方面有兴趣爱好的服务对象,挖掘他们的天赋,免费为孩子们开展绘画指导,通过追求绘画兴趣爱好,挖掘绘画潜能,减轻因贫困导致的焦虑心理。通过教育性小组活动开展绘画指导与培训,创新培训教育模式。本项目是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示范项目——潍坊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优秀项目,项目资金6000元。

二、承接机构与项目基本介绍

(一)承接机构基本情况。协会成立于2012年11月,是5A级社会组织,是全市社会工作行业管理组织。成立5年来取得“国字号”奖项8项,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被市委组织部、市委社会组织党工委确定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试点示范单位。承接了民政部大爱之行、社工培训等30多个服务项目,在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服务对象为潍城区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10名爱好绘画的社区困境未成年人。项目内容为开展绘画指导,挖掘绘画潜能,减轻因贫困等原因导致的焦虑心理,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学习和生活当中。通过支持性小组活动、个案服务辅助开展绘画指导与培训,创新培训教育模式。项目实施时间为2016年4月1日-8月31日。

三、项目服务的具体过程

(一)前期摸底调研

2015年2月2日上午和2月6日下午,在胜利西社区两名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市社工协会项目社工单莉、唐心愿与市救助管理站组成两支入户小分队,分别走访了16户家庭。这些家庭分布在小托宿舍、粮食局宿舍、于家小托宿舍、钢厂宿舍、玫瑰国际、环卫局宿舍、安顺东区、公交公司宿舍及食品厂宿舍等9个宿舍。在走访的16户家庭中,有3名困境未成年人因为自闭症、脑瘫、言语智力障碍等因素,无法进行问卷作答和填写,仅仅记录了他们的基本信息。因此建议设计适合父母填写的问卷,通过父母的角度反映困境未成年人的相关问题及需求。调查对象中有10名具有绘画的爱好。

(二)项目具体过程

1、项目启动

项目筹备期间,由潍坊市社工协会、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市救助管理站、潍坊市好人网主办、潍城区西关街道胜利西社区承办的“放飞青春梦想,共筑多彩人生”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潜能培养支援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胜利西社区顺利举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凡华,市社工协会副会长王钧、秘书长张新民,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杨磊,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学生科科长潘玉波,市好人网主编刘起敏,潍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建富、社工办副主任尹亚群,潍城区西关街道朱金梅、胜利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叶,以及胜利西社区22名小朋友等参加了启动仪式。项目启动后,社工陈晓和唐心愿组织服务对象开展了“破冰活动”,建立起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关系,并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绘画志愿者4人开展了第一期绘画培训活动。

2、项目实施流程

4月份,确定了在绘画方面有爱好或潜力的10名服务对象,并建立档案。选定2名绘画方面的艺术志愿者,聘任1名高校美术老师,协调社区书记在社区活动中心设立项目活动场地。5月份,每周开展1次减压支持性小组,减轻服务对象因家庭贫困等原因导致的焦虑心理,共分为4期。30日总结小组活动。6月份,“灿烂阳光”、“快乐成长”、“我爱我家”、“共筑中国梦”主题绘画班,由2名艺术志愿者,每周为服务对象开展1次小组绘画培训。社工组织开展支持性小组活动,鼓励困境未成年人挖掘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特长。7月份,邀请1名高校美术老师,每周为服务对象讲解1次绘画的理论知识,国内外发展的情况,饿补服务对象在理论知识方面的缺失。指导绘画技巧和相关的应试技巧。

3、项目总结活动

在项目执行的最后一个月,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共同举办了“美丽童年,绘画人生”、“我爱我家”展示活动,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新民出席了总结活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学生科科长潘玉波及10名大学生参加了总结活动。展示了接近5个月的学习成果。总结项目实施的过程,提炼经验,撰写项目总结报告。

     四、项目实施的成效

(一)对服务对象的成效。项目实施实现服务对象追求绘画爱好的权利;通过绘画培训使服务对象对事物的审美能力、创造性潜能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高;挖掘了服务对象自身在绘画方面的潜能并得到了培养;提高了服务对象的绘画水平和能力;通过兴趣爱好的追求,减轻了服务对象因贫困导致的焦虑心理。服务对象小林(化名)7岁,言语障碍,有一个3岁的妹妹,是单亲家庭中唯一的“男子汉”。由于家庭贫困及自身的缺陷,没能顺利入学,甚至到开展服务前都没见过彩笔。小林非常自卑,更加重了他的病情。针对小林的情况,协会项目组督导王钧、张新民为其联系了学校,帮助顺利的入学,社工陈晓、单莉、唐心愿通过开展支持性小组活动、个案服务,帮助小林融入“大集体”,通过绘画培训与小林沟通交流,打开他的心扉,帮助其健康的成长,同时提高了他的绘画水平和能力。

(二)对胜利西社区的成效。通过项目的开展帮助了社区中困境未成年人健康快乐的成长,在社区居民中形成了关爱社工困境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帮助社区建立“四社联动”服务机制,链接资源,发挥“四社”各自的作用,建立起社区困境未成年人服务平台,持续、推广的开展服务项目。项目执行期间,市社工协会王钧副会长和张新民秘书长多次到胜利西社区督导项目,并调研指导社区社会工作,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鼓励社区从业人员考取社会工作从业资格证书,以社区为平台,项目化运作为方式,推动社区社会工作的快速发展。

(三)对协会和项目社工的成效。通过项目的实施和精心督导,提高了协会对项目的执行水平和能力,掌握了项目执行的宝贵经验和方法。有利于协会通过开展项目带动潍城区社工协会的起步与发展。 5个月的项目执行,提高了项目社工的一线实务水平,积累了项目执行的宝贵经验,推动了协会行政性社工的全面发展。社工陈晓成为了中共党员,单莉、唐心愿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并分别荣获了潍坊市志愿服务之星称号。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