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实务 >> 潍坊优秀党员社工风彩 >> 正文
社工事迹——情系计生,不言悔
时间:2017/4/27来源:点击量:

 

潍坊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卫计站  马红霞

 社区工作者,是一群最平凡的人,但你又无法忽视他们的存在。因为无论你在哪里,或是喧闹的商场、或是谧静的小巷、又或是密集的住宅区......都能瞥见那匆匆而过的身影;无论你是家藏万贯、是安享小康、还是贫寒无助......当你遇到困难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为你提供贴心的服务。他们就像一颗螺丝钉,毫不起眼,却又时时维系着社会的完整性;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专业的服务呵护着你的安宁,促进整体社会福祉。

 她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计划生育工作者。她叫马红霞,1976年8月出生,2011年参加计划生育工作,2014年9月通过考试成为助理社会工作师,201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卫计站副站长。她在热爱的计生岗位上辛勤工作6年有余,几年如一日,不畏困难,无怨无悔,兢兢业业,把育龄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中,把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熟读脑海,为育龄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满口好评。2013年6月被评为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2014年3月被评为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2016年10月被评为2015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2月被评为2016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获得了这些荣誉的她,没有沾沾自喜,反而更激起了她干好工作的热情,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中去。

  爱岗敬业、服务百姓是最大的工作追求

 自参加计划生育工作以来,马红霞积极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利用自己所学的社区医学知识,融合到计划生育工作中,力争把计生工作做到最细最好。在计生家庭阳光幸福工程中,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在全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每年四次的育龄妇女查环查孕普查工作一直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每天都督促通报。作为带队组长,为了圆满完成查体任务,马红霞每次都是根据各居委会现状提前安排好查体日期,提前组织印刷计生宣传单页,提前核查育龄妇女底数。为了给上班的妇女空出查体时间,马红霞所带的队伍每天天不亮就来到居委会计生服务室,为育龄妇女查体;对于生病或是无法出门的妇女,马红霞就带上仪器进行上门查体服务;需要查体的育龄妇女中有几个是精神病患者,每次都是马红霞去精神病医院查看她们的情况。每次季度查完体她都会瘦一圈,马红霞积极工作、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带动了整个查体队伍,感动了很多育龄妇女,都久而久之育龄妇女对计划生育季度查体工作也越来越支持。

    关心妇女、脚踏实地是一贯的工作作风

马红霞在工作中一直坚持“四勤”:眼勤,嘴勤,腿勤,手勤。辖区内有报新婚的育龄夫妇,她都热情招待,送去祝福,并告诉他们新婚注意事项及所需要做的各项检查,确保每对新婚夫妇在心理上和身体上都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准备;有意外流产的育龄妇女,马红霞都会登门看望,并进行术后随访嘱咐好注意事项;节假日期间,马红霞还会和同事一起到特殊育龄妇女家中进行走访并了解情况,安抚她们的情绪,在送去关怀的同时,也向她们讲解新的计生政策和惠民工程。

为了避免出生医学缺陷,按照上级要求所有孕前育龄妇女都要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查体和免费增补叶酸,对怀孕15周到20周的妇女进行免费唐氏综合症筛查。辖区内3000多名育龄妇女,马红霞对每对符合条件的夫妇都无一遗漏的进行确认核实,组织她们查体,并指导她们正确服用叶酸,不定期对她们进行电话访问,了解她们的现状及需求。对一些不想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马红霞积极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通过拉家常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为他们讲解孕检的重要性;通过典型案例、图片,让他们认识到孕检对于生育一个健康宝宝的重要性。对于已经怀孕的妇女,马红霞会根据她们的孕期时间进行详细登记,对需要做唐氏筛查的夫妇,马红霞都提前通知,确保每个孕妇都享受到免费检查。

社区张某三代单传,自从媳妇生了一个女孩后,婆婆满腹牢骚,对媳妇意见很大,往往一件小事儿,俩人就吵的不可开交,媳妇一气之下抱着孩子回到娘家,而且拒不配合社区季度育龄妇女透查工作。为此,马红霞多次去到她婆家和她外地的娘家,耐心讲解计生政策,帮她婆婆转变生育观念,疏导情绪,调节婆媳关系,最终换来一家人和睦相处。只要你留心总有你相助的机会,时刻牢记居民事无小事。在点滴的工作中,马红霞就是本着以育龄夫妇的权益为出发点,为她们提供精致的服务。

社区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很普通,但她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本着一颗真诚热情、谦虚敬业的责任心,她践行了勤学、苦干、自律和创新,用一颗坚强温暖的心,诠释了服务群众的人生追求,诠释了吃苦耐劳的计生服务精神,用一腔热情、一颗真心、一份执着建立起与群众的感情纽带,成为了育龄妇女的贴心人。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