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理论 >> 社工综合能力 >> 正文
个案管理的特点
时间:2013/8/15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点击量:

 

个案管理是一种利用多种方法和资源进行服务的“综融性社会工作”。它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评估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需求,并安排、协调、监督、评估和倡导一套包含多种项目的服务,以满足特定服务对象的复杂需求。个案管理有以下特点:

1.以同时遭遇多重问题且在获得及使用资源上有困难的个人和家庭为服务对象。个案管理的服务对象通常有两个共同特质:一是遭遇的问题复杂,需要多个助人者的服务才有可能解决;二是在有效地获得与使用潜在的助人资源方面有特殊困难。

2.强调“全貌”的工作方法。个案管理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为面临多重问题的服务对象寻找其所需的服务网络;二是协调这个网络中各项服务提供者彼此的互动关系。

3.个案管理的运作具备双重功能。一是通过协调不同的服务提供者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使服务对象获得最适当、最完整的协助,它重视有质量、有成效的服务。二是强调效率,并在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下运用社会资源与提供服务。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