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缅怀往事疗法”在养老实践中的应用
时间:2018/4/16来源:安丘市社会福利院 院长张传民、赵子玉、张艳艳 点击量:

“缅怀往事疗法”在养老实践中的应用

安丘市社会福利院 院长张传民、赵子玉、张艳艳

 

老年人的身心与社会生活特点使他们面临一些特定问题。“缅怀往事疗法”基于老年人的心理特征,通过适当加以引导,帮助老人回忆一生成就,回顾过往经历与兴趣,弥补当下能力与机会上的不足,使他们能够接纳过去,尊重现实,展望未来,避免陷入绝望。

这一疗法的运用实施,目的是帮助老年人通过解决内心冲突,接纳过往与现在的不同,找到人生的意义;回顾过往的传奇故事,提升老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存在感,从而抵御当下社会适应不足的困境。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适当加以引导的往事回顾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调节机制,能完成‘自我完整’这一老年人生任务。”“缅怀往事疗法”对老年人的抑郁、自尊和社会化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基于以上理论,安丘市社会福利院在养老服务实践过程中,特别注重组织老年人开展小组活动,运用“缅怀往事疗法”帮助和引领他们回忆往事、回顾人生传奇故事,分享人生经验,带领组员以友好的视线接触、开放的倾听姿态、专注聆听他们的讲述与表达。每当组员讲述到他们人生精彩片段时候,院长就带头给予喝彩鼓掌,表达肯定与支持,掌声、喝彩声响成一片,小组和谐融洽的气氛初步形成。这时83岁的抗美援朝女战士韩英登场了,她用铿锵有力、朴实无华的语言,开始讲述她抗美援朝那段雄壮高昂的军旅生活……。这时,全场响起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耳熟能详的志愿军战歌,把小组气氛推向高潮。韩阿姨精神激昂、滔滔不绝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经过8场小组活动的开展,以韩阿姨为代表的13位老人精神矍铄,心情愉悦,仿佛恢复了当年的青春活力,有共同兴趣的30多位身体较好的老年人都踊跃参加了“老人工作坊”的活动。

通过“缅怀往事疗法”的实践运用,全院老人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得到了极大提振,老人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一种团结奋进、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在福利院蔚然成风。其中有50多位经常失眠的老人睡眠质量得到改善;19位食欲不振的老人吃饭香了,饭量增加了;11位平时情绪低落精神萎靡,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老人心情变好了,有说有笑,生活更有滋味了。先后有30多位老人子女,纷纷留言给予好评,同时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