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寿光市“2018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总结
时间:2018/3/28来源:点击量:

寿光市“2018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总结

 

3月20日是第十二个“国际社工日”,主题是:促进社区与环境可持续性。民政部确定今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主题是“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3月19日-25日“国际社工周”期间,为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扩大社会工作影响,营造社会工作良好氛围,寿光市民政局联合圣城街道办事处、潍坊科技学院以及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围绕本年度主题,结合实际,将宣传活动同社会工作领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一、启动仪式及开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宣传

3月20日,寿光市民政局、圣城街道办事处、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行第12个“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圣城街道城市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华锋表示,将围绕活动主题,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为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天平表示,要广泛宣传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与职业荣誉感,凸显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随后,参与活动的社工及部分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来到商业步行街,向居民和沿街商铺店主发放宣传彩页,传播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理念。

二、举办社工知识培训和公益讲座

3月21日,社工知识培训和公益讲座在寿光市公益创新中心(圣城街道学院社区)隆重举行。寿光市民政局、圣城街道城市社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天平介绍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于2017年8月成立,前身是寿光市志愿者协会,服务宗旨是汇聚全市志愿服务力量,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董姬青讲解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并结合文件及实际情况,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参与2018社工专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服务居民。

来自潍坊科技学院的两位教授分别针对社会工作的不同方面进行了培训。宋林芹老师从社工是什么、干什么入手,主要对社会工作的职业规范和困境、创新时代的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三个方面,结合典型例子,进行了详细讲解。徐擎擎老师则对社会工作中公文的写作进行了指导,尤其是通知、会议纪要、工作总结、讲话稿等常用公文的构成及格式。

此次知识培训和公益讲座,让城市社区和公益组织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和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利于他们不断学习、自我提升,更专业、更全面地为居民服务。

三、开展社工团建活动

3月22日,社工团建活动在寿光市公益创新中心举行。圣城街道城市社区社工、潍坊市小百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薰衣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部分公益组织的人员,以及社区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

汇文社区的社工带来手语舞《相亲相爱一家人》,学院社区的社工带来朗诵《社工之歌》,温泉社区的社工带来歌曲《映山红》等。来自社工机构的社工们带来了小品、歌曲、武术表演、乐器演奏等,公益组织和社区居民表演了情景剧《微志愿大能量》、主题演讲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此次团建活动,用助人自助贯彻社工之仁,用博爱包容诠释公益之美,传达了接纳尊重是社工人不变的情怀,爱人助人是社工人执着的追求,必将推动社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四、志愿服务精彩纷呈

(一)安全用电进校园

3月21日,联合寿光市供电公司走进圣城小学,普及用电安全知识。为了便于学生理解,志愿者们以幻灯片和动漫的形式,将安全用电知识和线路防护等知识加以展示,通过趣味性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电的作用”、“电的产生”、“电的来源”、“在家庭生活中如何安全用电”等一系列安全用电常识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志愿者们还为学生们制作了安全用电漫画上墙图、安全用电漫画书签、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画等,让学生更容易,也更乐于接受安全用电教育。

(二)节水和水环境保护知识宣传

在第26届“世界水日”、第31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3月22日组织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小区,开展以“全民节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节水和水环境保护知识。
    活动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节水宣传资料,为居民讲解“阶梯式水价”、家庭节水小常识、小窍门等,并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同时,志愿者们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

(三)义诊活动

3月23日,联合寿光市立医院,走进香堤雅苑进行义诊。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参与义诊,学院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物业提前下达通知。活动当天,来自寿光市立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讲解健康生活常识,帮助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增加健康生活知识。

(四)消防演练

3月24--25日,为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应急能力,汇文社区、温泉社区、龙泉社区等分别开展了春季消防演练。

汇文社区联合博雅物业在苏州园小区进行消防演练。在苏州园小区博雅物业安全员的指导下,小区居民代表、汇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苏州园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不仅了解了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使用细则,而且通过实际操作,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枪的使用方法。

温泉社区督促阳光春天组织阳光春天商户开展了消防演练。通过贴近实战的演练方式,锻炼与提升了商户在出现火灾发生时快速反应能力,火灾预案的落实运用能力,以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协同指挥作战能力。

龙泉社区联合消防大队、站前派出所在楼外楼饭庄开展了消防演练,宣讲消防知识。消防大队专业志愿者详细讲解了日常预防安全隐患的措施和发生火灾后采取的救火步骤。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工作人员逐一演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

各社区通过宣讲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演练,增进了辖区商户的实战灭火经验,同时使广大居民详细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预防火灾的对策,掌握了一定的灭火、火场逃生的方法,为营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基础。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拉近了居民与社区工作者、社工机构和志愿者之间的距离,广大社区工作者、社工机构和志愿者坚持党的领导、秉持专业理念、肩负时代使命,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展现风采,贡献力量,形成了全力关心、服务居民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  董姬青  赵丹霞

                                    2018年3月27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