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3/9/9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主动服务于大局,注重调查研究,坚持实务为本,努力开启协会工作的良好开端。2013年上半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民政局的部署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调研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摸清我市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提出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服务体系建设及社区服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机制和具体措施,协会开展了以下调研活动。 
  (一)将《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市为例》申报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并得到经费。目前调研顺利开展。 
  (二)配合市民政局牵头完成2013年度政府系统专项调研课题《社会工作服务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在市民政局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和组织,在全市4个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4个不同地域的城市社区及4个农村社区进行调研;发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出一批典型;已经初步形成一份了17000字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融入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 
  (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社会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建设调研实施方案》,协助市民政局完成《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出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实现途径,研究制定动员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的制度措施。 
    (四)协助市民政局按照民政部、民政厅部署的《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分析我市社区社会工作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市民政局组织人事科一起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二、开展各类社会工作培训 
  (一)组织社会工作高级培训班。2013年4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委党校、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举办了潍坊市首届社会工作高级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市委党校春季班学员,市委党校教职工,组织、宣传、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人口计生、信访、扶贫、综合配套改革、老龄等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市直有关组织分管领导,市、县民政系统分管领导,市社会工作协会全体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寿光社工协会、诸城社工协会全体人员,共600余人。本次培训扩大了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得到了广大干部的好评。 
  (二)组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为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进程,提高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邀请北京高校社工系专家,开展了全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培训为期三天,采用了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市老年福利中心视频会议室设主课堂,同时在各县市区视频室设分课堂,全市民政系统报名参考人员及部分热衷社会工作事业的人士共计470余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在县市区开展社区干部培训。市社工协会先后在坊子、高密等地,采用社区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对社区直接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系统化的专业知识培训,累计培训8500多人次,切实提高了其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三、推动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 
  (一)推动驻潍高校开设社工专业。山东省经贸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等驻潍高校作为协会的常务理事或理事单位,在开展培训、学术研讨等方面与协会密切配合。协会发挥职能,积极推动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率先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2013年秋季开始招生,填补了我市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空白。并在学生实习、就业指导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二)建立社会工作培训基地。经过前期的积极努力,“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潍坊培训基地”、“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潍坊基地”即将挂牌,挂牌后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专业指导,探索研究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市民政局及市社会工作协会依托中国社工协会等多种资源,积极组织各种类型的大规模培训、申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完成了两篇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鼓励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撰写、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出刊《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手册》及专业论文汇编、组织试点社区试点单位相互交流,丰富了标准化创建的内涵。 
  四、配合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 
  2012年,经过分析论证,配合市民政局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并在全市选取了4个城乡社区和1个民政事业单位开展试点。经过一年的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试点的基础上2013年,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扩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45个社区和24个事业单位继续扩大试点。同时,推进企业社会工作试点,诸城市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等积极申报企业试点单位。协会对上述工作献计献策,积极配合。 
  五、积极开展及参与各项活动
  (一)医疗救助项目。在市社工协会的协调下,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神华公益基金会开展的“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在潍坊实施。项目主要是为家庭贫困的0-14岁先天性心脏病及白血病患病儿童进行救助治疗,寿光、诸城、高密等地积极组织筛查,对适合手术的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医疗费用由中国社工协会与神华公益基金负担,目前已救助了39名贫困家庭儿童,使这些可爱的孩子告别了死亡,改变了命运,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市社工协会还与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开展了“免费肿瘤生物免疫治疗项目”,由附属医院免费为家庭贫困的癌症患者进行治疗,目前,已救助了6名癌症患者。 
  (二)助残日活动。为弘扬“助人自助”的专业社工理念,市社工协会在助残日开展了“帮残疾人圆创业梦”的主题活动,组织爱心企业家对福利院残疾青年进行救助。张大栋张小栋是在市社会福利院长大的残疾青年。在福利院领导及社工的帮助下进行了手术康复,走向了自强自立之路,开设了“大栋修表店”、“小栋修鞋店”。2013年助残日前夕,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爱心企业及新闻媒体为大栋、小栋捐助创业资金及设备,并宣传福利院社工秉承“助人自助”理念,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残疾青年实现人生梦想。 
  (三)撰写论文及学术交流 
  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分别通过了专家鉴定并报奖。《民政系统医务社工应从人才队伍抓起》《医务社工技巧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第五项修炼与学习型组织》分别在CN\ISSN国家级期刊发表。在2013北京全国医务社工论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座谈会及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研讨会上,协会都应邀在会上发言或做主题演讲。全国百名最美社工就有协会推荐的两名。 
  六、建设潍坊社工门户网站 
  市社工协会组织专门力量建设了“潍坊社工”网站,网站目前已完成后台制作,正在上传各类资料,将于近期正式上线。网站共分新闻中心、社工学堂、社会服务、志愿者信息、社工风采、品牌博客等模块。同时依托“潍坊社工”网站建立潍坊市志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对接志愿服务需求和志愿服务资源,并对志愿服务进行网上记录。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2013年7月18日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