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广州:今年投3.2亿元向社工机构购买165项公共服务
时间:2013/8/9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量:

 

今年,广州市投入3.2亿元向社工机构购买165项公共服务,服务人群覆盖到来穗外国人和广州农村居民。昨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过去5年(2008-2013),广州市用于购买公共服务的财政资金从2008年的522万元猛增到2013年的3.2亿元,购买项目从3项拓展到21项。

  社工服务对象覆盖农村居民

  购买的公共服务中,153项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服务项目,投资额达到3.06亿元,12个专业项目,如社区救助、残障康复、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等,投资额达到1600万元。共有165个合乎资质的社工机构参与项目的招投标,125家机构成功获得政府购买资格,其中,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11项政府购买服务,是所有参与招投标社工机构中中标率最高的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随着社工队伍的壮大及社工机构的发展,社工服务对象已经覆盖到来穗外国人和广州农村居民。针对来穗外国人,专业社工机构帮助其了解并融入广州,协助其办理相关事务。针对广州农村居民,社工委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打造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阳光平台

  广州市民政局开办了广州市社区服务网,打造出一个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阳光平台。在该网站上,广州市民政局及时公布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招标、项目评估信息,供相关社工机构查询,同时向社会公示全部工作进程。

  目前,针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广州市已经建立起一个评标、评估专家库,该专家库共175人,其中,社工专业专家158人,财会专业人才17人,在评标、评估时,市民政局等单位将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参评人员。由政府出资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一般为期三年。每年,获得购买资格(即中标)的社工机构要接受中期和末期两次评估,评估直接与拨款挂钩,如不能通过评估,将停止对其拨款。

  数字:购买公共服务资金连年翻番

  据了解,从2008年广州市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以来,财政投资金额连年翻番,2008年投入522万元,2009年增长到1544万元,亦即广州市实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翌年,投资额度已破千万元,而去年投入达到2.95亿元,与前年投入7000万元相比,涨幅达三倍之多。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在近两三年内不断得到拓展。从最初的3项基本服务项目家庭服务、长者服务及青少年服务,到如今已经拓展到包括残障康复、精神康复、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移居人士服务、民族融合、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等21种专业服务项目。

  2008年,广州市仅有10家合乎资质的社工机构,到去年已发展到160多家。今年,中标广州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125家社工机构,全部是公益性、非营利社会组织。目前,广州市社工机构的发展速度居全国之首,其规模约占全省民办社工机构一半,而且已经全部实现了民间化、专业化。

  截至今年6月,广州市有3743名考取社工资格证的专业社工,其中2000多名为公务员等,有2000多人在一线从事社工服务。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