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揭秘:潍坊为何在全国网络竞答赛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15/7/14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单莉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连续两年组织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潍坊社工踊跃参赛,首届有96人获奖,第二届有70人奖,两次特等奖最高分都出自潍坊,一、二、三等奖的40%由潍坊选手获得,两次最佳组织奖都落户潍坊。作为社会工作起步较晚的潍坊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得益于多年来锲而不舍的努力。

     一、市委市政府重视,大规模培训先行

     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其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两年亲自签批有关社工制度建设及社工培训的政协提案。2015年将在30个社区开展“四社联动”试点纳入全年重点办好的30件实事之一。市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连续三年把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列为重点改革内容,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7月,市委、市政府以市委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对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制度设计,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及重点工作。市民政局、团市委、诸城、寿光、高密、昌邑、坊子等县市区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政策。全市先后两批表彰市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199名。组织评选社工先模范人物,其中助理社工师杨守伟被推选为十八大代表、1人被选为全国社工领军人才、10人被评为全国年度优秀社工人物及全国最美社工、6人被评为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

     抓人才,大规模培训是第一位的。市委、市政府及市民政局组织了一系列培训。2013年9月中国社工联合会潍坊培训基地在市委党校挂牌成立。市社工协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潍坊学习中心,力图打造潍坊社会工作本科教育。自2012年至今,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社工协会承办了全省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委托的全市领导干部培训,组织了20次大小培训。内地及香港著名社工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学者陆士祯、史伯年、赵蓬奇、陈锦棠、邹学银、沈南燕、隋玉杰、张洪英、卢磊等先后到潍坊讲学、调研做课题。在培训形式上有400-500人的大课,最多的是每期80人的研修班。培训中市民政局正副局长吴海源、刘新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师都焕德等亲临培训现场授课、指导。培训采取全脱产封闭式,不仅有专家授课,还有组建团队、排演节目、开卷考试、学习互动、交流点评、评选先进小组、优秀学员、优秀节目、建立学习QQ群等环节,使学员学到了知识、扩大了交流、发现了典型、促进了工作。2013年起,连续3年邀请北京专家利用周六周日在市中心举办为期24学时的考前培训,在全市所有县市区设分会长,每一次培训2000多人,包括四个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培训及考试,取得持证社工资格,对这四个县市区社工发展起到明显作用。

     二、奎文区主动作为,社工数连年翻番

      奎文区连续2年参加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人员达500名,2014年获奖人数9名,2015年获奖人数11人。该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年产生了1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本届该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彩霞取得全国最高分93分并获特等奖。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186人,达到了每个社区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工作目标。制定下发了《奎文区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目标和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和财力实际,逐步开发社区社工服务岗位。区一级,2015年政府购买了10个社会工作岗位;街道一级,梨园街道在两个社区进行了购买社会工作岗位的试点;社区一级,大虞街道的孙家社区、北苑街道的金都社区、东关街道的工福街社区利用为民服务专项资金购买社会工作岗位。同时,部分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也尝试设立社工岗位,吸纳和使用社工人才。鼓励社区社工组织的注册登记和备案,目前该区已有金都社区、工福街社区等4个社区注册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成立社区社会工作室。出台奖励政策,凡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社工师资格考试并取得证书者一次性奖励1000元-2000元。

      三、福利院领导带头,众社工好学有为

      现任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新民同志在2011年之前是潍坊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前院长,首批社工师、主任医生教授,全国社工领军人才,首批齐鲁和谐使者。吴建元,现任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副主任医师,首届网络竞答赛三等奖获得者。朱建波,现任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首届网络竞答赛二等奖获得者,本届他与该院一名一线社工获得一等奖,包括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杨守伟在内的11名员工获奖。张院长自2008-2011四年间使福利院20多名干部职工考取社工师,社工理念在全院极大普及,该院取得全国模范养老机构及残疾人体育活动先进单位,代表潍坊参加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吴院长在全院推行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使该院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朱院长运用社工理念开展自闭症、脑瘫康复,被市残联确定为定点康复机构,沙盘治疗等在全国同行中小有名气。

     数量多必然带来素质优。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潍坊市社会福利院目前合计持证社工已达50多名,其中两院支部成员中有6名。涌现出中国年度优秀社工人物及最美社工4名、齐鲁和谐使者2名、市优秀社会工作者6名。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崔中军当选为市劳模及感动潍坊人物。一批有关脑瘫康复的课题成果通过了鉴定,一批优秀案例及先进典型在专业期刊发表,市民通过这些典型理解了社工是什么,社工又干了些什么。

     四、社区成为主战场,社工督导成为抢手货

      社区已经成为社会工作服务的主战场。自2008年到2014年,全市持证社工837人,街道和社区412人。其中奎文区东关街道、广文街道、寿光市圣城街道的持证社工人数,都已超过两位数。连续两年,街道、社区人员分别有15人、17人获得了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个人奖。坊子区坊城街道的冷家忠同志获得了第二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一等奖。坊子坊城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首批齐鲁和谐使者王艳玲、寿光市圣城街道办向阳社区主任中国最美社工赵丹霞获得三等奖。来自临朐山区的三个社区的张文杰、申福玲、秦廷龙均获得二等奖。

     在社区社会工作推进方面,社区党员干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市持证社工中有近90人为街道、社区干部,2014年度全市四名名中国最美社工及中国年度优秀社工人物中有3人是社区书记。首批齐鲁和谐使者有3名来自社区。参加全国社工行政/实务督导班的学员有7名是社区干部。五名既是社工师又是社区党委书记的潍坊社区社工五朵金花有4名已经成为社工见习督导,她们下一步希望通过努力成为高级社会工作师。奎文区北苑街道孙家社区书记张光辉,连续三年参加社工师考试,52岁时不仅自己取得社工师资格,还带领4位社区干部考取了社工师、助理社工师。同时积极组织社区人员参加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在社区设置社工岗,他的做法引领多家社区跟风学习。这些社区干部以身作则,践行社工理念,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学习社会工作知识,转变行政工作思维,创新社区治理体系。为了辖区居民可以享受家门口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社区干部链接资源,积极引进或孵化扶持民办社工机构发展,为专业社工开展服务提供场所支持,切实让居民感受社区服务的提档升级。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