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所期盼的“社工春天”
时间:2015/8/3来源:点击量:
 

转载于《中国民政》(2015.10

 

我所期盼的“社工春天”

 

山东潍坊市民政局  秦廷升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我认为,我们社工人所期盼的“社工春天”即将来到。现在虽然社会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但是,社会工作的春天真正到来还需要提高社会认知度、政府投入水平,也需要在社工职业化和督导上下功夫。

一、社会认知再高一些。各级政府尽快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道德规范、行业自律、服务评估等制度,大力宣传社会工作有关方针政策和优秀社工的先进事迹,持续开展社工优秀人物评选、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等活动,提升社会工作者的自我职业认同,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进一步优化社会工作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政府投入再大一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范围逐步扩大,让符合条件的社工机构能够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政策。社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理顺,政府各部门的救助资源进一步整合、救助信息更加公开,各类救助基本能够实现“一门申请”。社工的整体薪酬能够逐步提高,能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薪酬保障机制越来越健全。

三是社工督导再实一些。科学稳定的督导制度,对于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有很大帮助。在督导方法上不仅有个别督导、集体督导,让社工能接受老师的点拨,也要创造机会进行朋辈督导,在平等交流中共同提高。在督导内容上,既有行政性督导和教育性督导,帮助提升工作能力,也有支持性督导及时给予情感上的慰藉支持;在督导范围上,不管是社区、民办社工机构内服务范围相对广泛的社工,还是在事业单位中服务对象相对固定的社工,均能得到适合工作特点的督导服务。

四是职业化进程再快一些。希望能够分类设置社会工作岗位,按要求进行职称聘任,制定社会工作师实绩评价体系,明确各岗位相应的职责任务、考核办法等。严格落实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构建起分层分类的继续教育体系,提高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社工管理服务更加完善,全面落实社会工作者注册登记办法。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在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