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活跃在潍坊社工界的“本土督导”
时间:2015/9/2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工协会 张新民

 

     2013年,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工师委员会与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的“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开始实施。潍坊市高度重视,积极举办社会工作督导助理培训班,普及督导知识,从现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择优选送,目前,已有16人得到培训。他们在全市专业社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社工行政督导使行业协会更专业

     市社工协会副会长王钧曾长期担任正处级领导职务,现已年过半百。她好学上进,参加行政督导培训期间与年轻人一样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按时完成作业,通过了严格的考试。工作中她运用学过的理论不仅督导本协会的社工,而且引导培育了一批社会组织。她带领民政部.李嘉诚基金大爱之行项目组不畏严冬酷暑深入城乡社区搞宣传、做个案、开展小组活动,寻找发现并帮助100名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定点医院的手术治疗,完全康复成为健康人。使协会及一批项目伙伴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最近她又带领项目组赴烟台参加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银奖。2014年市社工协会取得了5A级社会组织并荣获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去年、今年蝉联中国社工联合会举办的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最佳组织奖。在市社会工作协会及高密、潍城、寿光、安丘社会工作协会,“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行政督导的作用初步得以显现。

     领军人才接受督导培训才能更称职

     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新民曾是事业单位领导、医生,已经取得主任医师教授十多年。2008年考取社工师,2013年参加了督导培训,专业知识得以充实,专业素养得以提升。他经常下社区、到一线运用社工专业知识发挥见习督导作用,按时向香港督导老师汇报实习进度,请教工作难点。在此期间,他多次在市委党校、潍坊医学院、省经贸职业学院及外地传授社工知识。完成省部级及市社科重点课题4项,其中《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再研究》荣获全省民政系统优秀理论成果二等奖。《我的社工一日》荣获中国社工联合会有奖征文二等奖。《两工联动在专业服务中得以提升》荣获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研讨会征文三等奖。《社会工作短期培训标准化管理的实践及探讨》《社工助福利院残疾青年走向自强自立》等16篇论文分别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工作》、《中国民康医学》、《社会与公益》等发表,并被民政部遴选为首批中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督导培训使得“潍坊社工老张”更像一名社工了。

     先进性融入专业服务之中

     前年媒体赞誉的《潍坊社区社工五朵金花》王致娟、马丽丽、李伟华、魏德勋、高春颖如今全部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培训。两年后的潍坊,既是社工师又是社区党委书记的已经远不止她们5人。榜样带动使近20名社区党委书记努力学习社工知识考取了社工师。马丽丽在全市“四社联动”试点中充分发挥专业作用,邀请4名参加过督导培训的前期学员担任该社区督导,同门师兄妹在“四社联动”中有说不尽的共同语言。她还与同样取得社工师资格的社区主任、副主任同伴间督导,对前来实习的大学生及社区志愿者进行督导,使社会工作服务标准、流程上墙,承接了全市“四社联动”现场会的现场。王致娟、李伟华所在社区居委会成员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多成为社工师助理社工师,社工专业氛围洋溢在他们社区服务中心的每一层楼、每一个角落。他们链接政府、企业资源,各自招募了数百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创办“癌友之家”等在多个媒体报道,群众满意,并得到了前来考察指导的民政部宫蒲光副部长、社工司王金华司长的赞扬。她俩分别当选为市、区人大代表。2014年,马丽丽当选为年度优秀社工人物,王致娟、李伟华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魏德勋、高春颖当选为市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

     从“运动员”学做“教练员”

     2008年首批考取社工师的市儿童福利院马玉娟经过专业培训、在岗实训和综合答辩,成为全市第一个初级实务督导。近年来她在沙盘治疗自闭症、小儿脑瘫康复等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在潍坊小有名气的“社工马大姐”。在全市及各有关培训中常见她的身影,经“督导班学友”吴晓航推荐,她登上了省经贸职业学院社工系的讲台。中国人民大学社工系首批研究生毕业生吴晓航现在已经是省经贸职业学院的讲师,参与了社工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研究等多个课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后,虽然还没有拿到督导证书,但许多社区、社会组织愿意请她担任“义务督导”。而她同时发现并创办了几家本校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丰富了她的教学。寿光市祥霞社工事务所总干事孟祥军、市民政局社工秦廷升作为见习督导,与几位同为见习督导的“同门”组成小团队,经常交流,共同成长。“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使潍坊的社工发展逐步由“试探中的行走”变为“踏实的小步慢跑”,由社工人才的“各自为战”变为了“突击团队”。而这批督导正在发挥“尖刀班”的作用。

     民政干部兼容实务督导

     兼容是计算机语言,常用来衡量软件的档次。民政干部多学一门本领,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高密市民政局副局长、社工协会秘书长单燕群是高密市考出的第一个社工师,她选择了参加社工实务督导。成为见习督导后她积极学习撰写优秀案例,指导社区社工撰写优秀案例,帮助该市志愿者协会争取项目,并把社工理念融于项目实施之中。高密市志愿者普遍反映,有了专业督导,志愿服务更专业了。奎文区社区办公室主任马成芳已考出社工师多年,该区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她也选择了社工实务督导。培训使她开阔了视野、增加了能量,她积极协助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组织全市社区协商座谈会,认真总结该区社区协商、“由民做主”的经验,以推动在更大范围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优势,协助动员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协商。资深民政干部安丘市社工协会的李国花、寿光市社工协会的董姬清,接受督导培训后都感受到了能力提升及兼容的快乐。艺多不压人,民政干部中真的需要更多的精通社工的督导人才。

     创新机制推动全市上档升级

     两年来,16名督导学员中安丘市社工协会副会长李国花被评为“山东好人”,奎文区金都社区党委书记王志娟等3人被评为首批“齐鲁和谐使者”、奎文区工福街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丽等7人被评为中国年度优秀社工人物及中国最美社工,十八大代表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今年被评为全国劳模。16名督导学员遍布潍坊市直及7个县市区,涉及社工行业行政管理、高校专业教育、慈善事业、社会福利、残障教育、社区服务、心理咨询等。现在,市社工协会正积极筹备成立社工督导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二期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制订标准,开展活动,密切配合“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在适当的时机评选“潍坊首批优秀社工督导”,优化社工人才的素质及结构,努力提高全市社会工作专业水平。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