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深圳龙岗区:社工高级人才选拔 通过初审不足20人
时间:2013/8/15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量:

最近,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的翁欢琪和同事都在等待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养选拔的结果,许多工作在龙岗的老社工已经等了3年。该政策2010年8月出台,近3年过去了一直没有任何动静,直到今年6月首批选拔才启动。

不过,很多年轻的社工都表示不知道有这项政策。一些工作久一点的社工向记者表示,评选办法要求很高也很严格,须在社会工作岗位工作满5年以上,并且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等才能申报,很多工作不满5年的优秀社工被挡在门外。

对此,龙岗区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的刘科长表示,政策是优中选优,标准不会降低。社会工作人才选拔不局限于一线社工,也包括全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当中符合条件的优秀社工。他介绍,首批申报的30多人通过初审的不到20人,目前已经报区委组织部领导小组评审,评审后即对外公示。

  10年分三批培养100名社会工作高级人才

 

  2010年8月,龙岗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民政局在共同制定《龙岗区百名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养选拔实施办法》,提出今后10年在社会福利、社区建设、慈善事业、家庭服务、劳动就业、医疗卫生、信访维稳、残疾人康复等领域,分步骤、分阶段培养造就100名获得国家资格认证的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入选对象培养周期为3—4年,第一批培养周期为4年,约30人;后两批培养对象培养周期为3年,每批约35人。在培养期内未通过国家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的将不再作为培养对象。

 

  根据选拔办法,培养对象从全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企业、民间社工组织以及社区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中选拔,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具有社会工作或社会学专业本科(含在职)以上学历,或在社会工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包括在省级以上社会工作报刊公开发表学术成果,被省级以上部门表彰,负责的社会工作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等);通过国家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在社会工作岗位工作满5年以上。

 

  成功入选后,区民政局每年邀请国内外社会工作专家和资深高级人才为培养对象授课;分期分批派遣培养对象到先进地区培训,并参与具体的社会工作,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类社会工作学术会议。更受人关注的是,政府在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时将向培养对象倾斜;培养对象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政府根据项目需求情况给予适当财政补贴。此外,培养对象培养期内获得在职社会工作或社会学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对其参加资格考试的报名费、住宿费、交通费等予以报销,报销金额不超过5000元。

 

  社工:能否降低工作年限限制?

 

  “培养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对社工行业从业者来说是好事。”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的齐岩表示。

 

  齐岩2009年加入社工行列,至今已经4年,按规定再过一年才能申报。由于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都有资格申报,她担心机会大大降低。

 

  对于资格要求,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龚艳丽表示有点高。加入社工行业3年的她目前是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中心刚成为龙岗8个挂牌的区级示范点之一。“约七八成的社工都是因为年限不够不能申报,很多人被一堆条例吓到,即使符合申报资格也没有自信。希望年限不够但平时表现优秀的社工有机会享受政策优惠。”龚艳丽说。

 

  刚提交了申请表的龙祥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翁欢琪说,自己所在的服务中心约有200人,只有五六个符合申请资格,条件严格一些未尝不可,可以保障入选人才的素质和水平。

 

  齐岩则表示,希望龙岗区能够像坪山新区那样出台能惠及每一个社工的福利政策,“现在深圳的社工待遇相比周边城市已经没有竞争力,不利于社工在深圳长期发展。我们的工龄工资每年只增加50元,这点工资社工刚毕业时还能接受,但四五年后没有升职的话,工资基本没变化。因此,最好能像坪山新区那样给社工实打实的补贴。”

 

  区民政局:要求暂不会降低

 

  龙岗区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的刘科长表示,这项政策2010年已经出台,由于涉及各个领域的人才选拔,所以今年6月才启动了首批选拔工作。原计划首批选拔30人,进行为期4年的培养。首次进行的这项选拔工作,全市没有政策先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对申报人的资格要求较严格。首批符合申报条件的30多人,经过区民政局初审的不到20人。

 

  “初审工作已经结束,名单已经报给区委组织部。组织部有专门的领导小组再进行一次评审,评审后名单将进行公示,以接受社会公众、申报人的监督。”刘科长说。

 

  评审标准是否过于严格?刘科长表示,该办法是龙岗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一次拓展和尝试,希望培养社工工作高级人才带动龙岗区社会工作的发展。而将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等机构的社工工作人员也纳入选拔范围,是因为社会工作涉及的领域很广,不仅包括一线社工,很多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的工作也有相关性。

 

  “这一次满足条件的不到20人,明年或者说下一批可能会多一点。希望一线社工不要气馁。深圳是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地方,接下来也许还有新的鼓励政策出台,社工只要够专业、有水平,机会还会有的。”刘科长表示。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