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早产33天出生仅5天法洛四联症患儿成功手术
时间:2015/2/5来源:点击量:

 

 

  他,比预期的日子提前了33天来到了一个他所未知的人间;他,在出生后仅1天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重度法洛四联症;他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经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乔彬所长精心手术,他获得了重生。

  来自泰安的他生后1天因哭闹嘴唇青紫、呼吸困难,诊断为法洛四联症,急诊入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经过该所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由乔彬所长主刀为其实施了根治手术,术中发现患儿的左右肺动脉也重度狭窄,内径仅两个毫米,这种情况下仅纠治心脏的四种病理改变,患儿术后心功能仍难以恢复。因此,著名心外专家乔彬教授在术中不仅清除了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修补了室间隔缺损,重建了主肺动脉,而且左右肺动脉也分别实施了加宽重建,手术历经三个半小时获得成功。目前,患儿恢复良好、心功能平稳正常。

  法洛四联症因其心脏上患有肺动脉狭窄、高位室间隔缺损、主动脉骑跨、右心室肥厚四种病理改变称为四联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发病率为10%,据统计该病如不手术1岁以内的自然死亡率为35%。目前,国外主张尽早对此类患儿进行手术,以确保患儿正常生长发育,但是在我国由于手术、体外循环、监护治疗等技术条件的限制,一般3~5岁后再进行手术,这使部分患儿未等到手术便夭折。济南军区心血管病研究所近年来一直开展此类手术的研究目前已成功完成此类手术5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专家介绍法洛四联症早期手术的优点是:1、能促进正常数量的肺泡和肺动脉的生长和发育;2、减少了低氧血症对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和心脏功能的损害 ;3、防止了右心室肌肉纤维组织增生;4、可减少术后心律失常的发生率;5、可防止患儿因缺氧发作造成的突然死亡,挽救患儿生命。(张新民编辑)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