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西安:驻新城区法院社会工作服务站今日揭牌 法院+社工
时间:2013/8/13来源:西安新闻网 点击量:

   8月12日上午,陕西省妇女研究会、新城区妇联在新城法院为驻新城区法院社会服务站揭牌。工作站的建立,实现了优势资源的整合,对婚姻家庭案件中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将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社会转型期,价值取向多元化、家庭不和谐现象增多,因家庭暴力导致的离婚案件呈上升趋势。由具有专业背景的婚姻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以他们的专业理念和多元化工作手法,把社会工作方法延伸到法院,拓展现有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为当事人双方尤其是妇女提供更为有效的帮助,建立起法律维权与社工辅导为一体的全新服务模式,这对促进社工服务工作和司法制度改革都具有积极意义。

   参加揭牌仪式的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马钰凤就“法院+社工”的服务模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法院+社工服务模式是司法审判和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借鉴西方的社会工作模式,社会工作与法院工作相结合是一种必然选择,社会工作加入到法院的司法工作能够实现社会工作与司法工作的双赢,是我国未来社会工作与法院工作的发展方向。其次,从法院目前的审判实际工作来看,法院+社工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社工的“第三方”身份容易使当事人产生信任感,而且社工工作内容的专业性和工作方法的灵活性能够为法官的裁判提供参考,使审判和执行过程更为顺畅。再次,法院+社工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在一个地区取得实效可以为其他地区起到示范、参考作用,工作模式和经验在逐步推广中可以更为细化和更具实效性。

   新城法院纪检组组长巨艳在致辞中希望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沟通目标、开展合作、拓展空间,解决更多复杂的矛盾纠纷,探索出更为方便有效地工作路径,提供更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鲜活案例。使新城法院社会服务站能够总结、推广出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取得新发展做出贡献。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