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新疆:“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情系癌症患者 全疆20个
时间:2013/8/13来源:亚心网 点击量:

 

今年5月,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和李嘉诚基金会新疆宁养院开展了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运行了两个多月。8月2日,记者从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了解到,全疆20个癌症患者贫困家庭被列入该项目服务范围。

 

据悉,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与李嘉诚基金会“宁养计划”项目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一项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社会心理服务,让患者和家庭达到“去者善终,留者善别”的目的。同时,探索形成高校和医院合作开展专业服务的医务社会工作模式,开展对参与宁养的医护人员、义工的宣传及培训,推动建立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化专业体系,提升全社会对晚期癌症患者的关怀支持度。

 

“让我们的学生主动参加这个项目,就是想让他们成为该项目起步探索过程中的实践者,我希望我院的学生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和家属正确面对死亡和分离。”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加入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之前,我已经做过两年的该项目志愿者,我见到过很多癌症患者的家庭陷入瘫痪状态的境况,看着因父母患病而得不到照顾的那些无助孩子,患者家属疲惫的精神状态,我真的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以减轻他们的痛苦。”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的大学生刘志宏说。

 

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落地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后,刘志宏就成为了该项目的负责人,写策划、参加该项目的服务培训、筛选需要关怀的对象。

 

今年5月下旬,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刘志宏就开始为他负责的两个服务对象提供帮助。

 

第一次接近一位鼻癌患者时,患者家属不让刘志宏等人进家门,虽然出示了新疆宁养院的委托服务证明书,但家属还是不肯让他们接近患者,并对他们进行了轰炸式的询问。回答、解释,很多时候刘志宏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质疑声打断。结果这次虽然是充满自信地去,却带着挫败感回来的刘志宏心里有点着急,情绪也因此有些沮丧。

 

刘志宏回想着自己在方案的操作和实施中是否有不妥的地方,然后找负责该项目的老师进行沟通,将沟通的内容整理成小提示,再次奔赴患者家。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几次后,患者的家属终于被刘志宏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工作得以开展。

 

此后,与癌症患者聊天、制作生命故事短片、了解患者心愿等后续工作进展很顺利。

 

和许多癌症患者的家属一样,吴兰(化名)在今年年初得知了丈夫的病情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处在惶恐、无助的状态之中。生活也没有了头绪,那一段时间她不知道是要照顾丈夫,还是要安慰孩子。丈夫如果倒下了,也就意味着这个来疆务工的家庭无法生存。就在她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打击得不知所措时,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民族学学院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小分队给了她无私的援助。

 

吴兰丈夫卧病在床,吴兰要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糊口,她的丈夫需要陪护,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刘志宏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召集班里的同学为她提供了援助。经过吴兰的同意后,刘志宏将两个孩子带到医院,满足了患者想见孩子的愿望,并陪她们玩耍、给孩子辅导功课、帮助患者打水、买饭、洗衣。患者的精神状态慢慢地好了起来,吴兰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孩子有人陪伴了,丈夫有人照顾了,但如何让生活负担沉重的吴兰一家有基本的收入来源以维持生活呢?

 

刘志宏想到了为吴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但吴兰没有本市户口,申请工作又陷入了僵局,刘志宏等人又积极开始联系吴兰居住的社区,帮助她写申请书,并与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取得联系。目前,吴兰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还在申请中。

 

“曾经我认为珍惜生命就是打消消极的生活念头,其实对珍惜生命的理解并不是这么简单。做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志愿者和义工后,我逐步清楚了珍惜生命的意义,我将善待身边的每个人,每天让更多有‘质量’的生活方式纳入到自己珍惜生命的范畴中,当生命存在的意义变得厚重的时候,面对死亡我们才不会有更多遗憾。”刘志宏说。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