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网络竞答赛两次获奖的最美“丹霞”--记寿光市圣城街道向阳社区社工赵丹霞
时间:2015/7/14来源:点击量: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单莉

      一、屡次获奖的“最美社工”

     工作之初,赵丹霞就时刻提醒自己:为民做事,只求奉献不求索取。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一直用一颗朴实无华的心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居民。那时,“社会工作者”这个概念对赵丹霞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也不知道社会工作是怎么回事,但她已经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用她的爱心、热情和奉献精神,履行着一位社会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赵丹霞在2008年6月通过社工考试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2012年6月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并将所学知识和技能付诸于工作实践。2014年1月,赵丹霞评为“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2014年4月参加“潍坊市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学习,经考核合格成为督导助理。2014年在“首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中,荣获二等奖。今年在“第二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荣获三等奖。她的家庭社会工作个案――《走出阴霾,重拾希望》被选为潍坊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最近荣获“潍坊和谐使者(优秀社会工作者)”。

      二、为民服务的“萤火虫”

      赵丹霞担任敬老院院长期间,为了老人们的吃穿住行、身前身后事,不知操了多少心,流了多少汗!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她推出了许多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增添了老人的生活趣味,扩大了老人的交际范围,满足了老人的文化生活,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和依赖。敬老院内一位老复员军人由于身患重病,时日已不多,赵丹霞放下手头工作,陪伴在老人身边与他聊生活、聊家常,给予老人支持和抚慰,减轻老人的心理负担,在她的陪伴下,老人带着欣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2007年初,赵丹霞担任圣城街道向阳社区计划生育专职干部。她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业务,加班加点,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与社区内的育龄妇女打成一片。组织社区内的育龄妇女成立互助小组,让育龄妇女自助互助,解决家庭、婚育、交往中的各种困扰,增进了团结,融洽了关系,同时也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的有利开展。“只要对象需要是合理的。只要我能够做到的,我愿意为她们付出。”她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用自己的实际付出换来了育龄妇女对她的信赖和肯定。

      赵丹霞用关心、关怀、关爱的专业技巧做好服务对象的帮教工作,甘做小小“萤火虫”,让自己发出微光照亮服务对象的心,激发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社区有一名残疾人,由于肢体残缺,缺乏自信心,赵丹霞在走访中发现后,利用所学的社工知识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教,帮其办理低保、积极争取创业资金,使其开了一个修鞋铺,让他走出低谷,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她在为案主服务过程中,不放过案主说过的每句话,做一个有心人,把案主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

      三、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

     从参加工作至今,赵丹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已经走过二十个春秋。

     在化龙镇政府工作期间,赵丹霞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吃苦精神,经常得到同事的称赞和镇领导的表扬。民政业务千头万绪,发放义务兵优待金、伤残军人抚恤金、复退军人补助、遗属补助;办理残疾证、老年证;为困难家庭申请低保;为突遭变故人员申请临时救济款;接待村里的来人来访;跑市局办业务;镇上安排的中心工作……等等,她经手的事情究竟有多少,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淡而充实地忙碌着……

      赵丹霞在寿光市圣城街道向阳社区工作期间,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促使向阳社区在13个城市社区率先取得七个成果:一是建成了“三维数字社区”。二是建立了实有人口动态管理体系。三是将公共服务理顺成了十条为民服务线。四是绘制了社区“民情图”。五是推行了“分线划片定格”为民服务法。六是建成了社区大党委。七是探索建立了“六位一体”服务管理模式。向阳社区2013年6月被潍坊市授予“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社区”。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