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市民政局领导在“大爱之行”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5/2/3来源:点击量:

 

都焕德

(2014年7月24日)

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启动仪式。尤其是感谢冒着酷暑来自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邹学银教授、济南军区总医院的付军政委及刘荣棠院长。

“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大型全国性项目。该项目涵盖了医疗与精神健康、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特殊人群、老年人、儿童及家庭、残疾人、妇女与家庭、贫困失业人员、社区等十个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其总体目标是以购买服务为主要方式,撬动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积极践行社会工作专业宗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性化、专业化关怀服务的优势,服务困境人群,改善民生福祉。

2014年初民政部网站公布了“大爱之行”项目的申报指南,开通了项目网络申报平台。全市各社会工作机构积极申报,踊跃参加,其中有3个项目通过初审,两个项目通过终审。市社会工作协会的先心病救助项目作为市民政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经过全市社工、义工的共同努力,由济南军区总医院专家精细手术,前期已经为近70名先心病儿童实施了手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环卫帮扶行 传递正能量——环卫工人专业社工帮扶项目”经过宣传,在炎热夏季关爱环卫工人已经在各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传播,传递了正能量。

“大爱之行”项目的项目将历时17个月,包括项目实施、监管、项目中期评估、项目成果交流、项目结项和结项评估、财务审计。我们要以“大爱之行”项目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加强两工联动,加强机构建设及能力提升,打造精品项目,搞出潍坊特色,真正让受益人群享受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了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我们需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项目管理。设立项目管理小组和执行小组。搞好项目的决策、统筹和监管,保障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有效控制项目进度,提升管理效率,确保项目有序运作。

(二)加强两工互动,扩大服务效果。围绕项目人员配备,鼓励社会志愿者踊跃参与,通过组织培训等活动,增强志愿者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效果。

(三)搞好行动研究,建构服务标准。社会工作研究是发现事实和获取知识的过程,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提升理论,推动专业的持续发展。我们要灵活运用行动研究方法,以项目运作为契机,逐步制定一系列指导性、操作性、专业性强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展示专业社工风采,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的认知度。真正让“有困难、找社工”深植于服务对象和广大市民的心中。

(五)把脉社会动态,创新服务模式。实施“大爱之行”项目,我们要发挥社会组织的灵活性、创新性优势,开展社会急需但又尚未纳入政府制度安排的前瞻服务项目,解决当前政策缺失但又急需突破的瓶颈问题;要通过服务项目开展、专业人才培训和政策标准研究,探索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评估、过程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新规范、新机制,探索既符合本地实际、又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参考、奠定实践基础。

(六)彰显专业特色,做深服务内容。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会员大会将社会工作重新定义: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革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它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在项目开展中我们需要不断融入专业元素,认真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用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专业服务实践,改善服务对象的不利处境,帮助他们过上更加有保障、有安全、有尊严的生活。

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大爱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共同努力,通过项目实施,帮助困境人群,加强机构能力建设,打造两工联动精品项目,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新潍坊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