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市民政局党委召开市直民政系统“党建+社工”试点社会工作督导会议协会领导应邀参会
时间:2018/11/15来源:点击量:

     2018年1115日,市民政局党委在市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召开了市直民政系统“党建+社工”试点社会工作督导会议。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主持会议,局党委督导组部分成员及13个局属事业单位党支部(总支)书记、党建专职社工参加会议。
   “党建+社工”试点是市民政局党委深入推进“嵌入式党建”工作模式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试点工作立足于破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载体不丰富、基层民政服务专业化能力不强等难题,提出了设置党建专职社工岗位、开展优质社工服务项目、将民政干部职工提升转换为社工专业人才等创新性举措,试点工作开展半年来成效明显。
     会议首先由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对试点半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基层党组织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总结反思等专业技巧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轮流讲微党课、划分党员责任区、每月一主题实践活动等系列举措,党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明显提升。各支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创新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到贫困村进行义诊、免费海葬服务、品牌军休建设、爱满鸢都-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等20余个优质社工服务项目,将优质社工服务项目作为单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载体和平台,通过项目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运作,为民服务质效明显提升。各单位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将社会工作课程纳入党员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措施,推动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和运用社工知识,市直民政系统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达到180余人,占职工总数的近40%,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民同志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对试点工作进行了专业点评。张会长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国及潍坊全市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对市直民政系统开展的“党建+社工”试点工作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析,随后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谈了感受,最后从提升现有持证社工的实务能力、建立一批实习实训基地、建立党建+社工标准化工作流程及社会工作研究、宣传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化建议。
    会议由市民政局副局长韩华南同志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点评。韩局长首先进一步重申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支持试点工作是增强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路径、是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有效路径、是提升单位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有效路径。其次,指出要务实推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统筹谋划实施各类党建活动、用项目化理念开展业务工作、将试点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最后,要求各单位加强领导,进一步提升试点工作的生机活力,用试点工作引领单位出彩的工作、用试点工作破解单位的难点问题、用试点工作凝聚单位干事创业的合力。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深化试点工作成效及试点下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各单位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相互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切实将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单位整体工作提升的抓手,将试点工作抓出亮点、抓出成效,将党建成效体现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具体实践中。


页面顶部】 【返回列表】 【加入收藏】 【关闭

Copyright © 2017 Weifang Social Work All Rights Reserved.
支持单位:潍坊新闻网
潍坊社会工作协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07345号-1